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深交所江苏资本市场服务周在宁启动

2023年06月01日 07:39:2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深交所江苏资本市场服务周在宁启动——

  赋能“江苏军团”,竞逐资本市场

  5月30日,随着深交所江苏基地全面注册制培训会、徐州路演中心投融资路演同步举行,2023年深交所江苏资本市场服务周(下称“江苏服务周”)在南京启动。

  “江苏军团”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绩优股”。截至5月30日,江苏A股上市公司663家。其中,深交所共有310家苏企,其中主板131家、创业板179家。2020年以来,江苏新增深交所上市公司89家,占过去30多年江苏在深交所上市企业总数的28.7%。

  江苏证监局副局长涂储斌分析认为,当前江苏资本市场呈现四大态势,即保持“强”的势头,筑牢“稳”的基础,激活“新”的引擎,培育“变”的力量。江苏上市公司已覆盖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个重点产业链,半数以上集中在电子设备、电气设备、基础化工、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链,在强链补链延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赋能区域产业集群发展、转型升级。

  更值得关注的是,江苏大市值上市公司正在从传统行业快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这既是江苏产业转型在资本市场的丰硕成果,也是资本市场支持江苏产业升级的深度体现。”涂储斌说。

  这一转变,也正是深交所等交易所重点关注江苏的主要原因。深交所目前包括主板、创业板两大板块,其主板定位“大盘蓝筹”特色,聚集了一批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具有代表性的战略支柱产业。创业板则突出“创新、创造、创意”主题,重点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支持符合条件的未盈利企业上市。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介绍,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交所重点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通过制度改革、优化产品供给、构建培育服务生态,充分发挥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做优做强。

  全面注册制已落地实施,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为江苏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了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5月30日在深交所徐州路演中心举办的投融资路演活动上,来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6个项目,吸引了10多家投资机构现场参与。

  综观“江苏军团”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我省上市公司还存着结构上的不足。从规模上看,整体“小而精”,缺少“大而优”的行业龙头。从区域上来看,区域发展不均衡,苏北五市上市公司总数占比仅7.5%,上市公司空白县域超九成在苏北。

  抢抓注册制机遇,已是江苏各地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但在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看来,抢抓全面注册制窗口期,江苏还要重点破除“注册制降低上市门槛”“不会上、不敢上、不愿上”“成功上市就万事大吉”等认识误区。

  “注册制并没有降低上市门槛,而是提高市场包容性和审核效率,更加重视企业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等。”邱志强说,这要求我们引导不同行业、性质、规模的企业登陆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上市板块,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决定权留给企业。

  目前,江苏上市后备资源丰富,有拟上市企业409家,同时正在推进企业上市培育、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大行动”。

  注册制下,交易所承担着发行上市审核主体责任。李鸣钟说,深交所将结合全面注册制改革下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开展更具针对性的企业培育服务活动,持续为重点拟上市企业提供全链条“一对一”服务,从源头培育更多优质拟上市资源,更好支持江苏企业高质量对接资本市场。目前,深交所打造了“科交中心”“科融通”“培育通”“报辅通”和“成长通”等全链条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江苏企业高质量对接资本市场。

  “下沉”到企业一线,是各大交易所抢抓、培育优质企业的主要动作。 2019年,由深交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联合共建的“江苏基地”正式揭牌,以路演活动为载体,围绕拟上市公司培育、上市公司服务、创业企业路演推介和金融干部交流培训四大职能,在江苏全域开展全链条、多方位、专业化、在地化金融服务。目前,江苏基地已累计开展近百场路演,服务上千个创新创业项目,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模式,进一步畅通了江苏优质企业的上市渠道。

  本次江苏服务周,深交所还将走进南京、徐州、苏州等地,直接与企业、政府面对面,重点解读全面注册制相关政策,重点推介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创新融资工具,同时还将举行深市上市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

  邱志强也提出要共同打造江苏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圈,运用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聚合政府、企业、市场等各方资源,政府、中介机构、基地和企业要各司其职,充分赋能企业发展。(陈 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