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三维度”构建维护侨益工作新格局

2023年05月31日 21:02:06 来源: 崇川区侨联

  南通市崇川区侨联围绕“温度”“力度”“深度”三个维度,紧贴侨界群众需求,完善维权机制,畅通依法维权、多元化解渠道,不断推动侨界维权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力求更高质量开创侨界维权工作新局面。

  夯实服务根基,传递维权“温度”。聚焦侨界群众在民主、法治、安全、创业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通过联席会议、法律沙龙、案件会商等常态化制度,创设要素联动、信息联通、检侨联心的护侨工作格局。目前,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设立“检侨协作办公室”;区侨联与区检察院共同打造检侨联动服务中心,在区检察院设置涉侨窗口、检侨文化室、涉侨专业化办案团队、远程接待室等;在侨胞集中的4个街道设立“检侨驿站”,配备派驻检察官,聘任侨联干部或侨胞之家负责人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形成“一室+一中心+四驿站”工作体系。

  强化权益保障,彰显维权“力度”。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建立检侨联动十条举措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围绕护航侨企发展、依法维护侨益、协同提升服务,推出涉侨企业法律体检服务、组建涉侨案件专办机制、建立涉侨检务绿色通道等十条具体举措。

  扩大法律宣传,拓展维权“深度”。以每年5月“侨联法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着力提升侨界法治素养。通过网上“侨法宣传”专栏、有奖知识竞答、广场咨询等线上、线下形式,联合全区各级侨联组织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依托崇川侨界大讲坛,多次举办涉侨政策法规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引导侨界群众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街道和社区侨联将侨法宣传与为侨界群众办实事、推进“侨胞之家”建设等有机结合,广泛开展“侨法进社区 普法惠侨眷”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出“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护侨法”的良好氛围。(汪舒洁)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