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唯真唯实 问计问需 南京税务用好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

2023年05月31日 19:34:06 来源: 南京市税务局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南京市税务局坚持“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真选题、真破题、真解题,找准切入点,坚持在基层一线中摸实情、解难题、求实效,用好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基本功,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奋力展现新征程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南京图景。

  深入一线 摸清需求

  调查研究就是要在基层一线、群众中间掌握第一手资料,摸实市场主体的实际情况,摸透纳税人缴费人的真正需求。

  “企业发展情况怎么样?”“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如何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经营主体?”……南京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宣讲各项惠企政策,做好惠企政策的“引路人”。

  在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南京税务部门实地了解企业产品体系、技术能力、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问需问计,现场解答企业税费政策方面的疑问,并向企业送上“红利账单”,精准推送税费优惠享受情况。

  在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的码头,南京市鼓楼区税务局的税收业务骨干问需求、听建议、解难题,并针对企业日常经营特点,对可能会遇到的涉税问题进行了提示。企业财务人员吴豪介绍,“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在企业进出口等业务领域给予了及时的政策辅导,去年一年我们就享受到出口退税1500余万元。此外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的压缩,也大幅提升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南京市、区两级税务部门领导班子以走访、座谈、问卷、交谈等多种形式,体验各类政策制度的执行效果,感受具体实施过程的痛点堵点,深入了解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基层一线的的所思所想所盼,摸清底数、拿出招数、应对变数。

  同向发力 破解难题

  “作为破产管理人,希望税务部门加大涉税服务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破产事项涉税办理,化解破产难题,解决企业退出难问题。”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执行主任戎浩军在专项调研会中反映。

  问题被记录在纸上,更放在了税务干部的心上。就破产案件涉税事项办理存在的工作环节多、程序繁琐等问题,南京市税务部门加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共同搭建好企业破产专项政策咨询和服务平台。南京市税务局法规部门第一时间梳理破产企业涉税全部流程和各个环节,对可合并申请和审批的事项提供“一窗办”服务。此外,南京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破产处置法税协作联动机制,畅通法院和税务部门的信息交流渠道,减少资料多头重复提交,凝聚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办理的最大合力。

  “现在破产管理人可以享受到税务部门一对一的操作辅导,这样一来,我们办理破产相关涉税业务的时间能节省50%以上。”三法律师事务所的经办律师姜女士表示,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转化为惠及行业的便民利民举措,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一线干部遇到的等不了、慢不得的情况,南京税务部门融入巡视巡察、外部审计、作风评议、12366等渠道收集的问题和建议,深挖反映多、影响大的老问题,发现小苗头、大隐患的新问题,确保调研有指向、有份量。

  “在上门调研时,税务人员对我们日常经营中有可能触及的涉税风险点做出了预警,特别是关注用于企业所得税税前列支的发票是否符合规定,规避取得虚开的发票,减少涉税风险。” 苏交科集团(江苏)安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监陈天表示。

  务求实效 推动发展

  “作为一名老会计,已经与税务局打交道几十年,也见证了税务部门服务举措的一次次优化。记得以前来办税厅办事,有时受到流程方面的制约,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为此我们也提出过一些意见建议。如今不断升级的办税缴费服务方式越来越贴近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曾经的意见建议也变成现实,让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问需问计的真诚。”在溧水区税务局“便民办税体验行”座谈会上,南京惠企财务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宗清表示。

  一次次的调查研究,一次次的改进提升。南京税务部门将问题清单、改进清单一一对应,确保调研问题有记录、记录问题有整改、整改情况有反馈、反馈举措有跟踪,形成调查、研究、落实的工作闭环。

  “新上线的人工咨询,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税务人员手把手的指导,这让我们对税务部门推出的税收服务产品和办税举措很有信心!”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炜称赞道。在南京市经开区税务局举办的纳税人学堂知识专场交流活动现场,税费服务中心成员向体验师们演示征纳互动平台在线咨询与人工视频连线功能,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认可。

  南京税务部门坚持研以致用,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主动调研、紧抓不放,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攻坚突破的过程,以“小切口”取得“大成效”、力求“大发展”, 让高质量的调研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宁穗)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