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市兰庄社区:以青春之力营造社区服务“新面貌”

2023年05月31日 19:18:07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兰庄社区

  兰庄社区位于扬州市邗江区主城核心板块,建成时间长、城镇化率高,共有居民7150户18370人,其中青年612人,占比3%,在册团员51名。日前,社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青年活动,作为江苏省“社区青春行动”试点社区,围绕完善社区青少年工作项目的重点任务,聚焦青年自身特点、优化青年成才平台、服务青年紧迫需求,让广大青年在社区实践中提高参与意识、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提升社区活力,全力打造社区青年青春舞台。

  提供专业指导,筑牢组织根基

  兰庄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基本原则,主动作为,主动融入,依托“青出于兰”党建项目,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为辖区内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青少年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青年交流提供阵地保障。通过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阵地等党建资源,建立“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活动场所,打造集教育、服务、活动三位一体的党建带团建联系阵地,实现党团阵地双向开放、共建共享。通过集中授课宣讲、知识竞赛、阅读分享等多元形式打造社区“青年成长训练营”,助力社区更好更快地发展,让“青出于兰”党建工作有更坚实的基础、更蓬勃的活力,凝聚推动社区自治的青春力量。

  汇聚多方资源,凝聚青春力量

  兰庄社区青春行动依托“青年之家”“希望来吧”“希望村塾”等团属阵地,发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能,促进双向共同发展。为社区青少年提供课后、假期集中看护辅导服务,解决年轻家长、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链接辖区内资源,如邗江区图书馆、常熟银行、邗上派出所、扬州大学化工学院、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凯莱幼儿园,扬州市内公益、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系列活动。围绕青少年身心健康、心理建设、社会融入等多领域多角度,拓宽活动形式,集手工制作、科普实验、法制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传承、文明志愿服务参与等各类课程为一体,多情景式、沉浸式体验,让更多青少年在课余生活中学有所长、学有所乐、学有所得,更好地激发新一代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供特色服务,赋能基层治理

  兰庄社区紧扣“凝聚团员青年服务社区”“服务社区团员青年”两个主题,推动社区青年走出家门,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发挥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作用,组建一支由社区团干、大学生志愿者、辖区团员、辖区其他居民、共建单位志愿者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政策解答、小区治理等方面的服务,主动为社区公共服务作贡献。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深入居民楼栋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倡导大家共同营造和谐低碳生活环境。引导辖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和青年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深入社区轮流服务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困难儿童。兰庄社区“青蓝结对”组织青年志愿者代表与扬州大学暖锌乐龄公益团队共同开展了“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敬老探望活动,用实际行动建设“青年有为,银发无忧”的和谐社区,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

  下一步,兰庄社区将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团组织建设,为青年群体提供更完善的阵地和更广阔的空间,继续聚焦青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密切青年与社区的联系,激发青年活力,让青年当主角,让社区更青春,将青年力量留在社区、干在社区、乐在社区,以实际行动为社区治理注入青春活力,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邱华艺)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5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