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庆六一,兴化市戴南中心小学300师生“演经典”

2023年05月31日 18:41:15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身着古典服装的女学生们,用古筝共同演奏一曲《读唐诗》,大屏幕上映出了唐代诗人李白的作品《静夜思》。这是5月31日上午,人们在兴化市戴南中心小学庆“六·一”文艺汇演暨第四届诵读节活动现场,看到的一个精彩镜头。

  校长刘正芹介绍,戴南中心小学至今已有110年的办学历史,全校有71个班,3938名学生。学校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开展了“诵经典”活动,进而深化为“演经典”,把抽象的朗读演绎成生动的场景,为学生喜闻乐见。今天参加演出的师生有近300人,三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在操场上观看,其余年级的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在教室里收看。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学生们将古诗中赞美祖国大好河山词句,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舞蹈,让人们美不胜收。

  在《读中国.颂英雄》的节目中,53名学生同时朗诵革命先烈夏明翰的就义诗,让大家心灵受到震撼。

  学生们把课本上学到的“狐假虎威”“草船借箭”等成语,通过舞台剧的形式表演,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这些词句的深刻内涵。

  学生们还用英语表演了情景剧《刘姥姥进大观园》,让人们在笑声中体会到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的博大精深。

  活动现场,学校表彰了各类优秀学生,经典诵读中涌现出的优秀、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代表、五四班的学生黄悦然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深深懂得,要想取得成绩,需从经典中汲取营养,必须奋发图强”。

  学校现代化的阅读中心启动仪式也在现场举行。兴化市教育局教科室主任何伟俊以一个老校友的身份,与学生们交流。他引用《论语》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等经典词句,与孩子们互动交流。

  活动在气势恢宏的歌伴舞《再一次出发》中落下帷幕。(袁开建 吴碧云)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5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