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沪宁沿江高铁常州东牵引站顺利投运

2023年05月31日 18:38:09 来源: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

  5月30日,随着常州东牵引变电所内主变冲击及带负荷试验成功,沪宁沿江高速铁路常州东牵引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启动,加上近日启动的金坛牵引站,沪宁沿江高铁常州段率先完成了所有新建牵引站的送电工作,即将进入电气调试阶段,距离正式通车更近一步。

  沪宁沿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沪通道和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常州市“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的最后“一横”,它也是今年长三角交通中轴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对常州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大都市圈具有重要意义。

  沪宁沿江高铁正线全长278.53公里,共设南京南至苏州太仓8座车站,其中沿线新建四座高铁车站,常州设2站。由于高铁、动车本身不带电源,运行的动力及控制系统电源来自牵引站,所以高铁牵引站是确保列车安全、高速、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

  为满足沪宁沿江高铁牵引站用电需求,在常州域内新建了常州东和金坛2座220千伏牵引站。“常州段2座牵引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于2021年6月开工,线路全长25公里,共新建106基杆塔,线路跨越沪武高速2次、在建沪宁沿江高铁3次。”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业主项目经理张庆华介绍道。

  为保证此次牵引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投运,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积极对接铁路建设方,明确送电节点,倒排施工计划并及时纠偏。“我们采用了可视化牵张机、无人机、蜘蛛车等先进机械化手段,压降安全风险,提升作业效率。线路已于去年12月全线贯通,大大超前于铁路方要求的完工时间,本次终端塔跳线恢复工作是牵引站送电前的最后一项工序。”张庆华说。

  当天,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统筹安排送电操作任务,组织调控中心、变电运维中心等多部门协力合作,“本次常州东牵引站启动历时15个小时,期间共执行调令55项。常州东牵引站另一路并网电源坐落在无锡,此次启动还与无锡公司紧密协作,顺利完成常州东牵引站另一路横跨两地电源点的启动,使得常州东牵引站顺利投运。”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陈辉说。

  据悉,该线路计划2023年9月开通运营,届时这条城际铁路将与沪武高速同向并肩,承东启西,助力“两湖”地区加速迈入“高铁时代”。(陈佳颖)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0112965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