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九龙镇:发挥企业敢干优势,助推产业能级提升

2023年05月31日 18:30:46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自泰州市海陵区光伏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以来,该区九龙镇注重引导“链主企业”发挥“示范引领、精诚合作、融通创新”的作用,指导江苏隆基在“聚人才、促创新、谋发展”上发力,带领链上企业共同补短板强韧性,推动形成“一个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一条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格局。

  以“敢作为”的实招聚人才,让产业人才“融起来”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产业创新的源泉。九龙镇坚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引入专业人才,2022年江苏隆基引进高层次人才21人,为产业重点领域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由隆基牵头,为专科类、本科类学生量身定制成隆、育隆、潜隆培养计划,通过师带徒、赋能计划、关怀及曝光计划、人才画像和实战演练等多种模式混合培养,快速实现从助理工程师到总监、技术专家等高精尖管理和技术人才的成长路径。联盟党委实施“红链兴业”项目,建设运营“中山大学-泰州太阳能联合研发中心”,加速顶尖高校人才资源向园区转移。江苏隆基与江苏大学开展校企合作模式,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隆基班”,加强产业人才储备,全方位提升产业人才能力素质。

  以“敢为先”的气魄促创新,让产业链条“强起来”

  联盟党委注重发挥江苏隆基“链主”优势,带领链上企业不断追求自我完善、技术创新,着力提高光伏产业链竞争力。一方面“链上先锋”聚势,推动技术突破。组建技术设备改善项目组和智能制造精益项目组,对光伏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制程改善研究工作,在产品设计、物料搭配、制程能力提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方面进行专项研究和突破。另一方面“最强大脑”聚力,解决疑难问题。对于生产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及疑难问题,成立跨企业、跨部门联合专项小组,通过技术研讨、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活动快速识别核心问题并落实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光伏产业融合发展。

  以“敢担当”的姿态谋发展,让链上企业“链起来”

  由联盟党委牵头,轮值单位轮流组织,联盟坚持“五联五共”机制定期开展轮值活动,链上企业协作联动,共同解难题,推动产业链发展。今年一季度链上配套企业多次出现来料问题导致胶膜打滑、胶膜拱起、预交联硬块等异常,在使用过程中频繁出现产能、良率损失。针对此问题,江苏隆基发挥链主企业带头作用,组织技术、质量相关人员协助链上配套企业进行问题分析,并前往胶膜生产车间协助一起排查、指导及审核,共同讨论改善建议及预防措施。通过停线维护保养、制程各工序的优化改善等一系列措施,4月份胶膜产品质量及性能有了快速提升,客户评价较好。隆基作为光伏产业的领跑者,江苏隆基先后获得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江苏省四星级上云企业、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荣誉称号。(刘秋梅)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5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