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培根铸魂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携手秦淮区教育局共建“大思政课”

2023年05月31日 16:13:1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革命薪火永相传”,5月30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与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馆校合作共建“大思政课”交流展示专场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成功举办。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也是秦淮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实践基地。秦淮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臧勤表示,期待未来通过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打通馆校共建桥梁,以培根铸魂为核心点,以课程思政为攻坚点,为国育才,为党育人。

  《铁血烈士赵良璋》话剧现场

  现场,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一学子演出话剧《铁血烈士赵良璋》,再现了赵良璋等北平五烈士壮烈牺牲前的场景。雨花英烈赵良璋是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的校友。1946 年,赵良璋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深入 “虎穴”,成功收集到大量重要情报传递给延安,牺牲时年仅 27 岁。这群当代中学生在读完学长赵良璋的故事后,深受触动,于是查阅史料文献,自编自导自演。这也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合作的新形式思政课。

  同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向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捐献了油画《雨花英烈赵良璋:一瞬的离别,永恒的怀念》,该画作由该校美术学院研究生崔啸东创作,再现了赵良璋牺牲前英勇无惧的姿态,以及和狱中难友们相拥告别的感人瞬间。

  “赵良璋团支部”授牌仪式现场

  作为秦淮区中学代表,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签署了馆校共建协议,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方国中为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赵良璋团支部”授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会教育部部长郭琦向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捐赠雨花台与南京市教育局联合编撰的校本教材《传承——雨花英烈精神中(小)学生读物》。

  据介绍,近年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立足青少年受众的共鸣点,深入挖掘雨花英烈“年纪轻、学历高、家境好”三大特点背后的人物个性,引导青少年感悟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下一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继续与秦淮区以及全市中小学校深化馆校合作,因校因区定制专项活动,激发师生主观能动性,共同打造具有雨花台特色的“大思政课”课堂,培养青少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余伟婷)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5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