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这群“马大姐”巧育“东方之花”

2023年05月31日 15:56:08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一间20平米的小屋,13位热心肠的“马大姐”,2016年5月以来,成功调解了38起“疑难杂症”纠纷,成功率100%。江苏靖江靖城街道公园弄社区的这群“马大姐”,守起社区和谐的第一道防线,培育着这朵“东方之花”。

    破冰创新,真情培育和谐苗

    公园弄社区地处靖江老城区,有25个居民小组,老旧小区遍布,历史遗留问题多,社情民情复杂。

    2014年,公园弄社区在靖城街道首家试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成了“香饽饽”,鸡毛蒜皮的小纠纷、积怨多年的陈年旧矛盾都浮出水面。

    眼见社区杂事难事越来越多,热心居民“跳”出来了。“很多情况我们更熟悉啊,一起帮帮忙吧!”2016年,居民王月华提出了设想。

    她的设想很快得到公园弄社区的大力支持。当年5月,“马大姐”调解室挂牌,首批8位“马大姐”上岗。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有13位“马大姐”加入,年龄最大的已76岁,最年轻的39岁。

    社区还为“马大姐”们设计了卡通形象,张贴在调解室门口。画面中,一位笑意盈盈的大姐握着把蒲扇有说有笑,俨然就是邻家大姐的亲切形象。调解室里,“亲帮亲邻帮邻”“邻居好,赛金宝”等“马大姐”金句跃然墙上。居民来到这间温馨的小屋,往沙发上一坐,整个调解过程也成了拉家常。“我们的目标就是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马大姐”王月华说。

    一朵稚嫩的和谐苗,在这个充满烟火气的社区里,生根发芽。

    创新方法,硬核守护枝叶情

    创立初期,“马大姐”们和社区一起定下了调解室的“经营范围”:调解民间纠纷、化解矛盾、妇女儿童维权、提供法律咨询;关爱老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帮助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表扬好人好事,开展舆论监督。

    这份“菜单”一推出,业务就络绎不绝,对“马大姐”们的能力就有了更高的要求。社区组织了集中讲课、分片交流等,给“马大姐”们充电,提高她们的调解技能。

    现在,每一位“马大姐”手上,都有一本《服务手记》,里面收集着她们从报刊书籍上看到的典型案例、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调解方法、心得体会等。《服务手记》中,还详细记载着接受调解的各方当事人的陈述。“我们会随时开讨论会,对纠纷发生的原因、关键环节分析、调查、核实,还要以案说法,对纠纷双方当事人做好疏导转化工作。”“马大姐”丁兰英翻着《服务手记》说。

    随着经手案例越来越多,“马大姐”“六步”工作法应运而生:收问题明议题、做调研共商讨、解矛盾强责任、讲公平求公正、常反馈勤跟踪、有法理存温情。

    这套方法,在近期的一桩纠纷中运用得特别“丝滑”。家住二楼的居民王先生与三楼邻居因屋面渗漏发生肢体冲突,在医药费给付问题上又陆续有纠纷。“马大姐”们多次调查了解,梳理事件的来龙去脉后,“马大姐”孟庆辉从法、理、情等多方面摆事实、讲道理、说人情。“楼上渗漏不是故意的,楼下有意见也合情理,就是脾气都不好,有理都变成了没理……”“老王你一把年纪了,孩子看了要笑话!”“老李你也是,人家找来了就打声招呼,这血压上来了怎么办?”……一来二去的,双方也都消了气,明白只有积极配合,才能解决问题。两个月来,历经四次调解后,双方总算承诺各自承担医药费,还互相道了歉。

    “东方之花”的枝叶和筋脉,在“马大姐”们的浇灌下,愈发强韧。

    春风化雨,绚丽绽放幸福花

    在调解室里,大家各有绝招、各具个性,有春风马大姐、正义马大姐、知心马大姐、政策马大姐、法律马大姐、助人马大姐……至今年5月,“马大姐”调解室已经成立七年,一朵幸福花已绚丽绽放。

    “春风马大姐”王月华说话细声细语,凭着28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在群众中的威望,她总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正义马大姐”丁兰英是个“大嗓门”,说话有魄力,能镇得住场面,哪怕吵得不可开交的纠纷,她也能让当事人立马冷静,能起到“震场”的作用;“知心马大姐”毛银凤是二级心理咨询师,调解前,她先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再进行普法教育,做好了人民调解、心理咨询和普法教育的结合文章,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助人马大姐”展玉英人缘好,认识人多……

    遇到复杂矛盾,“马大姐”们不仅各显神通,还联合作战。社区老房子多,家家都想翻建,但由于一家牵着一家,导致都无法翻建。“马大姐”们做完家务后深入到街坊家中翻阅资料,了解祖上矛盾和目前情况,现场踏看,丈量尺寸。掌握了充分信息后,她们召集涉及的住户围坐下来,从各自的立场出发阐述,再提出大家各让一步,用亲情、乡情来感化他们。在“马大姐”调解室里,15户居民签下了建房协议,还相约大伙开工时一定要请“马大姐”们当“监理”。看着大家和睦如初,“马大姐”们笑得就像卡通形象上一样舒展。(孙佼佼 孙婷婷 吴小颖 宗桂胜)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