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为高质量生产注入智慧动能 沙钢投运生产过程智能检测中心

2023年05月31日 09:42:0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4根风动送样管道整齐排列“直入楼顶”,整齐敞亮的自动化装置和智能机器人各司其职,现场仅有的3名工作人员正专注查看判定结果和各类分析报表……

  近日,江苏沙钢集团生产过程智能检测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配备了公司首套钢、铁、渣全流程智能化快分系统,与炉前生产高效同步,实现了钢铁冶炼生产各环节的铁水、钢水、炉渣等样品检测集中化,样品制备、检测、分析智能化,以及全流程数据信息化,为沙钢产品高质量生产注入了智慧动能。

  “钢样检测时间由以前的4-5分钟缩短至目前的不到3分钟!” 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陈中豪高兴地表示。话音刚落,“哐当!”一声,一件铁水试样通过长达2公里的风动送样装置送达智能检测中心接收柜,机器人感应后,自动拿样、自动制备、自动分析、自动判定……整个过程无人操作、一气呵成。“真是方便又快捷!”

  据了解,该中心在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的基础上,将原来分散在厂区内的化验室进行全面整合,一方面实现了设备、人员的集中管理、优化配置;另一方面打破了多个系统间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高效协同。

  近年来,沙钢快马加鞭推进智能化检验,通过引进智能化设备和现有设备自动化改造升级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质量的过程管控水平及劳动效率,目前已建成近10个全自动制样分析系统和智能化验室。(钱贺进)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