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政产学研用”联动促进科学仪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2023年05月30日 16:02:5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打好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攻坚战,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列。近日,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中国药科大学联合举办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生物医药)暨中国药科大学联合实验室成立大会。会上,江苏首家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和江苏省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同时揭牌,进一步充实区域科技创新基础力量。

  科学仪器是创新实力的体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基础研究和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广度与深度。江苏作为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长期承担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以项目实施为牵引,江苏现已推动江苏天瑞、昆山禾信质谱、苏大维格等多家企业获得国家重大专项项目18项,项目总经费8.3亿元,其中国家专项资金3.6亿元,在科学仪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与此同时,江苏也面临着科学仪器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国产科学仪器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高端仪器研发难度高,大型科学仪器国产化率低等问题。当前,国产仪器在工艺、材料、系统、稳定性、可靠性上与进口仪器相比差距大。本次揭牌成立的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和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将通过激发“政产学研用”整体效能,全面促进科学仪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激发国产仪器创新驱动力。

  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在大会致辞中说,科学仪器研发难度大、周期长,需要各方协同推进。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和试验验证中心成立是实现用国产科学仪器设备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的重要举措,将搭建和利用好供需双方对接桥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高校院所为国产科学仪器提供“机会”和“市场”,企业主动进入“实验室”等,构建良好的国产科学仪器发展生态。同时,紧抓人才工作,建立集科学仪器研制、应用、维修三位一体的人才队伍体系,引导和鼓励更多高层次人才投身科学仪器的研发。

  据了解,江苏成立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生物医药),旨在打造集应用、验证、研发、改进及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试验平台,以验促研、以用促改,通过综合性能检验,推动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国产科学仪器市场竞争力。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由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联合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近20家单位共同发起,将聚焦国产科学仪器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及测试技术与方法等,推进国产科学仪器展示引领和应用示范,构建国产科学仪器产业“生态圈”“朋友圈”。

  会上,中国药科大学就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合作事项与杭州谱育科技、常州磐诺仪器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科学仪器发展现状、管理模式、开放共享等主题进行分享,为江苏率先打好科学仪器设备攻坚战建言献策。

  据悉,以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和产业联盟成立为契机,江苏省科技资源服务中心将深化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共同体建设,引导高校院所、专业机构及企业“抱团使劲”,拓展边际,全面提升国产科学仪器产业的整体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吴琼、沈杨子)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5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