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赛拉弗李纲:“双碳”目标打开光伏新增长空间 行业要加快标准制定避免无序竞争

2023年05月30日 14:53:2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在光伏行业,赛拉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拉弗”)是一家很特别的企业,其成立的2011年,对很多光伏人来说都是一个五味杂陈之年:市场萎靡、原料价格和组件价格跳水、欧债危机.......而面对行业周期的快速更替,赛拉弗表现依然稳健。到目前,赛拉弗有超过20GW的光伏电池组件在全球多地应用,也积累了超过一百项专利。

  “‘双碳’目标的推进再度打开了行业的上升空间,但行业趋势是集中度也会上升。”在被称为行业“风向标”的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期间,赛拉弗创始人、董事长李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势力、跨界者都在加快进入光伏领域,未来行业还要加快设立标准引领市场规范发展,避免无序竞争带来资源浪费。

  “双碳”目标打开行业向上空间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4月,我国光伏风电总装机达到8.2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的30.9%。8.2亿千瓦是什么概念?据测算,约等于36个三峡电站的总装机量。其中,光伏发电装机4.4亿千瓦,占比16.6%。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光伏行业目前还看不到‘天花板’。”李纲认为,按一些专家的测算,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光电风电未来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要达到70%,而目前这一比例仅11%左右。

  2023年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期间,赛拉弗创始人、董事长李纲接受采访(受访者供图)

  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行业仍会出现集聚效应,行业趋势将是集中度更高。李纲表示,为应对市场变化,赛拉弗已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产能扩大到5倍以上,通过就近制造、生产、发货形成集中制造基地,满足未来组件的需求。

  据介绍,根据不同场景的应用,赛拉弗在开发了S4 182mm系列、S5 210mm系列、轻型双玻系列、N-Topcon系列等多款光伏产品后,也在加大自动化水平,综合运用统计工程学、设备改进及多种管理体系,保障成品品质一致性,提高组件产量,降低生产成本。

  李纲认为,光伏行业正在加速演进,一方面,N型组件迭代加速,另一方面上下游场景快速渗透,“一体化”进程加速,在大尺寸、薄片化以及N型迭代的行业潮流下,组件环节也必然主动或被动创新。

  技术迭代进入新一轮关键期

  对于光伏行业,通过技术快速迭代降本增效是不变的主题,目前在P型电池组件效率接近理论极限的环境下,各路新技术风起云涌。“2022年,TOPCon组件的产业化布局加速,但下一代主流技术是TOPCon、异质结HJT还是背接触BC,依然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李纲认为。

  2023年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上,赛拉弗展出多款产品。(受访者供图)

  李纲表示,赛拉弗不会在一个技术赛道上押注,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赛拉弗始终在坚持走高效的路线,以相对合理的价格,并重视技术的研发,来为客户量身打造产品。

  行业内,主要光伏厂商都在加大对N型电池组件的布局,尤其是TOPCon及异质结HJT的在建和规划产能较大。“其实我觉得技术的释放和迭代应该要有时间限制,这个过程要容忍企业能收回投资成本。”在李纲看来,不少企业往往希望用一种颠覆性技术成就新一代的王者,导致行业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

  他认为,单靠企业的自我约束已无法解决混乱竞争的现象,行业协会、媒体应更多关注光伏行业的规则整合和标准制定,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现在很火的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其实也早有研发,但奔驰、宝马等厂商并没有不断用新技术的迭代来打压竞争者,而是携手用一代技术的市场回报来支持下一代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形成了较为健康有序的产业发展模式。”他说。

  光伏“新势力”能走多远?

  随着光伏行业成为新经济“风口”,在原有厂商大幅扩产的同时,跨界入场者不断,一些“新势力”也携资本优势,大举布局“新一代技术”产能,未来行业洗牌会否加速?

  在业界专家看来,除了光伏本身的巨大成长空间,当前市场技术的更新也让不少跨界者看到机会,尤其是“新玩家”,在电池赛道切换的阶段更愿意冒险,不少新进入者押注异质结电池甚至钙钛矿技术,推动当前光伏电池的多种技术几乎在同步演进。

  “但实际上,过去十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光是组件尺寸的变化就经历了多款,也有押注新技术成为新王者,而押错方向则不得不从高位跌落。”在李纲看来,即使是其他行业,在商业上,好的技术最后未能赢得市场的案例也不少见,无论是新势力,还是跨界者,关键还要尊重市场的选择。

  事实上,在技术发展速度上,李纲一直主张“慢一点”,一旦投不准,对企业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就像等离子和液晶显示两种技术当初的发展,这两种技术都是好技术,但现在我们知道,等离子技术消失了,液晶显示技术‘赢家通吃’。”

  “光伏组件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此,李纲表示,对于技术创新和研发,未来赛拉弗将会持续推进,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也会与储能技术、智能电网等新兴技术整合,促进新能源产业的跨界融合,探索“光伏+N”的新路径,与各行各业的企业合作,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和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陈云富 李优)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5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