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数字无锡观察(上)|无锡为何能获评国家这项督查激励?

2023年05月30日 14:24:2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2022年,千兆光纤网络家庭覆盖率约达220%,同比增长约74.5%;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项目、物联网示范项目总数达9个,同比增加5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数量实现翻番……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无锡入选2022年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工作成效明显市(州),成为全国获该项督查激励的10个城市之一,江苏唯一。根据通报,无锡将在2023年度申报中国软件名城(园)、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工作中获得支持。

  为何是无锡?从试点到示范,从“试验区”到“创新区”,近年来无锡坚定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立足先发优势、科学谋划布局,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工作思路、推进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再创新、再示范,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注入新动能。

  提速“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高速、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化的基石。无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早、标准高,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在全国率先突破千万,率先完成NB-IoT全域覆盖和IPv6规模部署,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千兆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城市。

  行固本之举,谋长远之策。瞄准建设、生态、应用,无锡适度超前布局,全面推动5G网络、千兆光网建设,丰富应用场景。目前,无锡5G网络实现市区、发达镇村及重点区域全覆盖,城市家庭光纤网络“万兆到楼、千兆到户”全覆盖,网络质量全省乃至全国领先。

  无锡拥有工业企业8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7000多家,作为现代工业重镇,算力对于正处于加速数字化转型期的无锡而言,是保持领先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2016年,世界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10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落户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该中心连续4次问鼎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基于“神威”系统的成果曾连续3次获得世界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依托“神威·太湖之光”,无锡超算中心已完成20多个应用领域、200多项百万核心大型问题的求解任务,在地震模拟、气象气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有效支持科学研究与产业创新。

  这只是无锡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隅。为进一步优化算网资源,无锡高标准建设规模数据中心,布局先进算力体系。目前,无锡市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达81.2%,位居全省第一;建成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云计算平台、物联网等行业应用云计算平台、行业大数据平台,为无锡市政府300多项电子政务应用以及智慧无锡等当地APP提供云计算服务。

  做优融合基础设施,无锡已累计建成NB-IoT基站超7000个,物联网连接数约1400万;完成智能网联道路建设1123公里,5条基于车联网的公交优先线路已常态化运行,路口平均等待时间缩短36.1%,平均停车次数减少25.5%。

  力促“制转智”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只是基础,做大做强区域数字经济,必须要厚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根”与“魂”。

  在施耐德无锡工厂柔性生产线,每个工作台都采取六边形积木式的设计,整个产线以协作机器手为中心,向外连接不同功能的工作台,布局如同蜂窝巢。借助5G网络,可按业务需求快速调整生产布局、大幅提高生产柔性和资产利用率,产线调整时间从几周缩短至一天甚至数小时,产品上市时间缩短25%。

  像这样的“灯塔工厂”,无锡已累计建成2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同时,无锡累计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0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68个,数量均居江苏省第二。

  与此同时,加速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无锡开展千企画像、千企改造、千企领航、千企上云等工程,2022年开展智能化技改项目超1000个、智能化重点项目100个;151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培育对象,数量位居江苏第一;率先与全国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开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攻关、标准与规范研制;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无锡持续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区域联动与协同。

  系列举措下,一批“5G+”应用示范标杆应运而生:捷普电子“基于5G边缘计算的数字工厂”入选全国首批10个“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红豆男装厂成为全国首批5G全连接工厂……

  目前无锡已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0家;相继引进徐工信息、海尔卡奥斯、东方国信等5家全国十大双跨平台;和华为、腾讯、京东、百度、中软国际等IT厂商合作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初,无锡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出台了“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关于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推动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形态更加鲜明。2022年无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近6600亿元,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7%。

  无锡16个重点产业集群中,数字产业集群占6个,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数字产业集群占3个,物联网近三年业营收平均增速超20%,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居全省首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

  拧紧“安全弦”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数字时代,网络与数据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确保数字经济发展后顾无忧?无锡在持续探索。

  从顶层设计入手,无锡相继制定《无锡市推进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系列文件,明确“一年架梁立柱、两年重点突破、三年全面提升”目标,建立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库,对全市500万元以上使用财政性资金信息化项目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开展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政策引领下,无锡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资产排查、“网安2022”无锡行动等专项行动,对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部门的互联网基础资产集中开展渗透式“体检”。同时,开展太湖杯物联网安全攻防大赛、无锡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技能赛事,挖掘、培育、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网络安全人才选拔和培育机制。

  全天候、全方位的态势感知和有效防护是网络安全的核心需求。为进一步突破技术瓶颈,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2022年6月,无锡上线“锡盾”二期网络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向区县延伸,在锡山区和惠山区率先试点。

  以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为突破口,无锡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集聚式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布局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组织惠山区软件园、滨湖区山水城科教产业园申报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同时,明确“支持面向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生产安全等领域的信息安全软件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2022年扶持安全软件产品(平台)项目4项。

  产业、生态、技术齐头并进。无锡市安恒网络、意源科技、启明星辰、省电子质监院等4家单位入围省级工业领域数据安全防护方案供应商;安恒网络的“名御APT攻击预警平台”、意源科技的“统一密码服务支撑平台”等20项相关产品入围江苏省数据安全优秀产品;省电子质监院“工业数据安全评估解决方案”、航天江南“基于国密算法的生态环境数据安全保护方案”等6项解决方案入围江苏省数据安全优秀解决方案,入围总数居全省第二。(殷晴)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