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在全国各省区率先启动家庭农场立法

2023年05月30日 07:46:45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立足“小切口”,做到“真管用”

  江苏在全国各省区率先启动家庭农场立法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29日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在全国各省区率先启动家庭农场立法,立足“小切口”,力求“真管用”,力图为国家层面立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方案。

  江苏现有家庭农场已达16.8万家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季辉介绍,2013年家庭农场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以来,江苏家庭农场快速发展,目前全省纳入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已达16.8万家,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近2万家,其中省级示范2855家。全省家庭农场土地经营面积近2200万亩,占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近7成,家庭农场已经成为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力量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创业平台,成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的基础与核心。 “尽管如此,江苏家庭农场仍然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季辉坦言,当前江苏绝大多数家庭农场实力不强、经营管理粗放,制定出台条例,有助于强化政策保障,营造关心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我省家庭农场从增量向提质转变。 依法取得五年以上土地经营权的,可以申请确权登记 为了做好家庭农场立法,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收集和梳理各方面立法意见建议360余条。调研中基层普遍反映,要继续充实完善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推动对家庭农场的精准扶持。 在此背景下提交审议的《江苏省家庭农场促进条例(草案)》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小切口”,力求务实管用。 记者注意到,针对一些地方土地租期较短,影响家庭农场发展预期问题,草案明确农业农村部门应当采取措施稳定土地经营权流转关系,引导流转双方在承包期内签订中长期流转合同;家庭农场依法取得五年以上土地经营权的,可以申请土地经营权登记。 针对设施用地紧缺问题,草案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家庭农场用于集中育秧、仓储、晾晒烘干、冷藏保鲜、农机放置、农产品初加工等的设施用地,以及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给予统筹支持安排。 针对家庭农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草案还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针对家庭农场开发和推广低门槛、低成本、易申请、高效率并与农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中长期贷款产品,完善信用建档评级,增加对家庭农场的首贷、信用贷。

  优先保障粮食类家庭农场的合理用地需求 草案进一步突出要素保障、粮食安全与高质量发展。 目前江苏从事粮食种植的家庭农场6.6万家、土地经营面积超过1600万亩,分别占全省家庭农场总数和家庭农场土地经营总面积的39%和73%,粮食种植类家庭农场是江苏数量最多、贡献最大的家庭农场群体。为了服务粮食安全大局,草案中多个条款都体现了对粮食种植类家庭农场的倾斜。比如,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种植粮油作物;探索建立粮食规模经营土地经营权流转租金合理形成机制,保障合理种粮收益;优先保障粮食类家庭农场的合理用地需求等等。 在财政税费、用电用水、基础设施建设、表彰奖励等方面,草案也明确了对家庭农场的相应支持保障措施。此外,草案还规定,鼓励家庭农场的经营者通过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缴纳较高档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方式提高保障水平。

  家庭农场,活力十足

  记者探访

  “90”后、海归,这两个标签让人很难把曹小威与农业联系起来。曹小威说,自己在留学时看到国外现代农场的经营模式很受触动,2015年,他回国认认真真做起了新农人,在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流转了300亩土地,成立了艺萍家庭农场,种植草莓、葡萄、桃子等水果。 “马上桃子就要熟了,正赶上端午节,预定礼盒的客户特别多,也有家庭预约来采摘的。”这几天,曹小威密切关注着桃树的成熟情况,准备在节日前集中出一批货。 8月上市的葡萄也要重点关照,好在农场已经完成了第一期智慧化改造升级,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的监测以及喷淋等工作,通过手机就能操作,省时又省力。艺萍家庭农场正在申报智慧农业项目,通过后,能拿到一笔不小的财政补贴。曹小威告诉记者,每次关于农业的奖补政策出台,街道就牵线指导他申报。此外,省、市、区、街道各级农技部门每年都会针对家庭农场主组织各类技术培训,农场享受到了不少政策红利。 滁河畔的南京市浦口区名文家庭农场里,颗粒饱满的麦穗已经转黄,马上就要收获。小麦收割后紧接着就要插秧种水稻,农场主邵名文一边准备收小麦,一边安排着水稻育秧,异常忙碌。 名文家庭农场2013年挂牌,是最早一批挂牌的家庭农场。邵名文告诉记者,他种植水稻几十年,成立家庭农场后,除了享受原有的农业普惠性补贴,在购置农机等方面也能得到补贴,同时作为经营主体更方便贷款,各方面的政策支持让农场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今,除了自己流转的380亩土地,邵名文还联合周边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从种水稻、卖稻谷延伸到稻米的加工、销售,合作社的“名文”牌大米因为还原了“小时候的味道”,多次获得省市各类评比金奖,如今已经在南京乃至全省打响品牌。(刘丽媛 石小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