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泰兴“创新特区”活力澎湃

2023年05月30日 07:41:3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人才链引领创新链 创新链赋能产业链

  泰兴“创新特区”活力澎湃

  5月11日,位于泰兴高新区的普乐科技泰兴基地超高效N型电池片项目一期首片顺利下线。项目去年落户,短短6个月就实现从无到有,向量产N型TOPCon电池和N型IBC电池的目标更进一步。作为全国第一家落地异质结产业项目的园区,泰兴高新区先后吸引晶飞新能源、华睿电力和理想万里晖等龙头企业落户,构建从电池片制造、组件生产到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全产线输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引进一个、带出一批、发展成链、集聚成群。在泰兴高新区,优越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

  3月30日,江苏兴启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批纳米银柔性导电膜、纳米银柔性触摸屏正式下线交付客户使用。同日,由中国科学院李景虹院士团队、泰兴高新区和兴启航三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泰兴新型光电材料院士(专家)科技创新中心成立。

  该中心按照“创新型企业+院士团队+园区”模式,聚焦新型显示材料下一代技术,精准链接产业端、创新源和政策包,由创新型企业主导提出技术创新需求,并对院士项目进行产业化; 院士团队负责孵化新型光电材料变革技术项目,联合企业建立中试车间,为企业提供技术基础、中试开发、产品测试等方面服务;园区开展产业培育和链式靶向招商,放大院士新型研发机构的资源集聚效应,广泛集聚产业上中下游产学研资源,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以一流平台集聚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产业。泰兴市委书记张坤说,为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势能”,泰兴市专门设立“创新特区”,聚焦创新链与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以泰兴高新区为主阵地,举全市之力建设和打造优质高端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泰兴高新区成立10余年来,“最强大脑”纷至沓来,招才引智“朋友圈”不断扩大:前瞻布局建设科创“三基地五中心”、离岸创新中心、总部经济中心等科创平台,广泛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前沿“硬科技”项目,积极探索“空间+服务”“人才+资本”科创新模式……2022年,园区在全省高新区年度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实现“三连跳”,3年前移10个位次,位列第28名。

  围绕打造节能环保、光伏新能源、集成电路关键装备三大产业集群目标,大力开展叩门精准招商、产业链定向招商,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泰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蒋杰介绍,园区依托科创“三基地五中心”,按照“项目孵化+企业加速+产业化”的思路,为双创主体提供科技孵化载体、专业研发平台、创业种子资金等全生命周期、全创新要素的专业化服务,实现集“孵化—加速—中试—产业化”于一体的“全周期链式孵化育成”模式。目前,园区以省市“双创计划”、园区凤栖英才微“双创”、省级特色小镇创新创业大赛等为手段,累计集聚市级以上“双创”项目54个,总数占全市50%以上。

  前不久,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3M中国有限公司等25家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企业,齐聚泰兴高新区寻求合作项目。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园区以“活动聚才”,加大对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项目、高科技项目、青年人才项目招引力度。以“项目招才”,放大产业引才“链式”效应,发挥上海离岸创新中心等载体作用,招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科技项目和创新人才。以“机构汇才”,积极对接山东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关系,柔性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和科研团队。

  “以人才链引领创新链、创新链赋能产业链、资本链加持产业链,实现融合发展。”蒋杰表示,园区将持续聚力“建设创新特区,打造产城融合样板区”定位,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轮驱动,全力打造辐射全市的“人才、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区。(徐辉 张玉锦)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