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丘挺:AI艺术创作暂难超越人类创造力

2023年05月29日 15:5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巍巍)知名文化品牌“丁乃竺的会客厅”28日亮相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丘挺与女主人丁乃竺对谈。丘挺表示,AI技术能为人类艺术创作带来帮助,但暂时无法超越人类独有的创造力。

  “丁乃竺的会客厅”由导演赖声川夫人、知名制作人、上剧场CEO丁乃竺邀请业界知名人士对谈,内容涉及文化、生活、人生体悟等。会客厅开办至今,已邀请黄磊、何炅、金士杰、吴洪亮等参与。丘挺专攻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2022年为上剧场《暗恋桃花源》专属版创作“桃花源”美术布景。

  随着科技进步,AI技术在艺术创作、设计、音乐、影像等领域展现出较大潜力和能力,一些艺术家、创作者开始运用AI技术开展创作。丘挺表示,自己一直比较关注科技与艺术的关系,从历史上看,艺术进步与科技进步密不可分。“眼下的AI技术对艺术创作来说,既有危机,也是契机。”

  “AI技术收集数据更高效、更全面、更优化,在某些特定领域,它可以一夜之间做成一名艺术家可能需要20年才能完成的事情。”丘挺说,但是人类有着自身不可复制的创造力和独创性,“比如灵感,即刹那间的高光表达,这是AI技术暂时无法超越的。”

  丘挺认为,人类在艺术创作中还有很多难以把握的东西,比如一些突然的、惊艳的情绪表达,一些无意识的创作灵感等。“借助AI技术能帮助我们对这些东西进行深入分析,从而建构一个更好的未来,AI技术为人类艺术创作带来契机。”(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