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举办青少年法治开放日活动

2023年05月29日 15:16:16 来源: 新华网

  5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青少年法治开放日活动在南京举办,这也是最高人民法院“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当天上午,来自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高新分校的16名学生走进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通过模拟形式,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还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的教育、司法、关工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共同观摩,相关单位代表对本次模拟庭审进行了点评。

  图为座谈会现场

  模拟法庭活动后,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以“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召开了座谈会。与会代表就参加本次开放日活动的感受先后发言。江苏省教育、司法、关工委等单位和南京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新区少年法学院的代表介绍了各自领域对未成年人保护作出的探索和努力。

  据介绍,目前,江苏省市级及以上依法治校示范校比例超过了95%,7000余所中小学聘任了法治副校长,基本实现全覆盖,仅南京江北新区就有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71名,累计开展校园法治活动200余场(次),服务师生5万余人次,打造出“新区少年法学院”“爱佑未来”“星光计划”等多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2022年至今,江苏法院发出家庭教育令1301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6044次,2022年发出涉未成年人司法建议83份;全省司法部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22个,依托城乡1.8万多个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基地)送法上门,建成涉未成年人群体的专业性工作站56个,全流程干预处理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纠纷。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齐素表示,本次青少年法治开放日活动是第三巡回法庭对在宁法院(庭)“宁聚力”工作机制的又一次拓展。下一步,第三巡回法庭将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做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要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推进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深度融合,开展好巡回审判点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力度;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以司法建议促进诉源治理,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共同构筑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图为参观第三巡回法庭陈列馆

  活动中,学生及嘉宾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陈列馆和审判大楼。第三巡回法庭庭领导、主审法官、“两办”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虞启忠 报道员:杨悦)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