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艺术学院:艺科融合 全民共享 让艺术之花绽放全城

2023年05月28日 18:00:52 来源: 新华网

  一校展演,全城盛宴!近日,2023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如期开幕。本届展演嘉年华以“艺科融通向未来”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展演。此次嘉年华除了立体展现南艺的育人成效,也持续构建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无界“艺术公园”。

  多元纷呈 综合大展创意无限

  作为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展演嘉年华的重头戏,以美术、设计、传媒类优秀毕业生作品为主体展览的综合大展正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同学们通过装置、绘画、交互、影像、工业设计等形式来诠释“艺术”二字,让人应接不暇。

  工业设计学院设计内容涵盖交通工具、家具家居、文化创意、智能人机交互、ARNR技术创新应用、信息可视化、空间策划等领域;美术学院的同学们以灵动的创作笔触呈现了他们的学习态度和艺术思考;设计学院作品以“样本生成”为主题,以切肤之问,回应时代之问;传媒学院作品关注初心与使命,个人与社会、多元与跨界,集中突显学院多学科融合的时代性和实验性……

  据悉,今年的联展集结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插画、书法、视觉传达设计、图像与媒体艺术、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现代手工艺、服装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动画、摄影、乐器修造等30余个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方向,合计展出毕业作品逾千件。作品积极关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出较为强烈的时代性、敏锐性、前沿性和人文性。

  艺术+科技 为艺术赋予现实意义

  “今年的嘉年华以‘艺科融通向未来’为主题,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探索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前沿实践展示。”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表示。

  在南京艺术学院综合大展上,一朵朵唯美盛放的花束与VR眼镜的结合,吸引了在场参观者的争相打卡。据它的设计者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毕业生袁禄雯介绍,该设计名为《花朝月夕》,借助人脑电波数据和VR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对花朝节中“十二花神”的艺术重构,打造一个虚拟现实与超现实相融合的沉浸式的艺术疗愈交互空间。

  “我们团队设计这款作品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艺术+科技的方式,为现在压力大的人们带来一场艺术疗愈。”袁禄雯说,虚拟的空间场景几乎都选用纯度较高的对比色调,庞大的物体,多种交互的动态效果,使体验者能够回忆童真,获得全身心的解压。

  艺术的追求,本就不止阳春白雪。面向农村老年人的居家医疗健康监测服务系统、面向低龄老人的老年康养社区饮食服务系统、社区背景下的养老辅助设计研究……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生们围绕老年化相关问题的设计,给出了对于当下年轻人对老年化问题的艺术思考。

  全民共享 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社会服务功能

  除重头戏综合大展外,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还有众多“高光时刻”。

  开幕式上,打击乐表演《相会》、朗诵《壮阔征程 大道至美》、跨界融合作品《万象》等,彰显出气质独具的“南艺之夜”。

  备受关注的南京艺术学院520服装与服饰设计毕业作品秀围绕“艺科融通向未来”这一主题,呈现出既传统又现代的时尚面貌。

  南艺520毕业服装秀与2023“艺young生活”鼓楼青年艺术季相融合,现场设置了百余米超长T台,160位专业模特登台展示南艺学子的设计作品。

  近70场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展演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5月20日当天,30余项活动在南京市鼓楼、秦淮、浦口、江宁等区联合开放;时装秀、NUA泡泡音乐节、2023届流行音乐创作专业毕业汇演、原创戏剧《李叔同》、原创音乐剧《沧海一粟》等,则将校园空间拓展为没有边界的舞台与剧场。

  以“520”之名,赓续一所艺术院校与一座城市、全校学子的约定。本届嘉年华突出“红”“炫”“美”三大亮点,注重展示南艺近年来在重大题材、红色校史方面的创作成绩,强调观照数字经济时代的“艺科融合”新动向,同时在“全民共享、美育润心”方面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自首届起,南艺坚持向社会免费开放。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在活动开幕式上寄语同学们要用青春年华书写精彩的艺术人生,在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中,为人民、为时代、为祖国绽放出更加璀璨的艺术精品之花。(陈璐璐 报道员:赵雅惠 李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