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首家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成立

2023年05月28日 09:35: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首家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成立

  加快自研步伐,为科技攻关“铸利器”

  5月26日,由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中国药科大学联合举办的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生物医药)暨中国药科大学联合实验室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江苏首家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和“江苏省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揭牌成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仪器是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更是重要的原创性科技成果。“要想成为科技强国,首先必须成为仪器强国。”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主任韩玉刚认为,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取得,往往是以高端科学仪器突破为先导,特别是在实验科学研究领域,高端仪器更是推动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产出的必要条件。

  我省科学仪器自主研发情况如何?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给出一组数据:江苏利用财政资金购置的5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近6800台套来自进口,国产设备占比仅25%。2011年起,江苏作为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有江苏天瑞仪器公司等多家企业获得国家重大专项项目18项,项目总经费8.3亿元,其中国家专项资金3.6亿元,通过项目实施,在科学仪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但总体来讲,江苏科学仪器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国产科学仪器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高端仪器研发面临较大难题,大型科学仪器国产化率低。景茂表示,科学仪器研发难度大、周期长,从基础理论到制造工艺再到上下游产业链,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产科学仪器迭代升级动力不足怎么办?仪器试验验证中心来“加油”。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兴莲介绍,围绕国产科学仪器整体性能提升的目标,推动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企业多方联动建设集技术试验、技术验证、技术研究和技术转化为一体的“国产科学仪器试验验证中心”,打造集应用、验证、研发、改进、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激发“政产学研用”整体效能,促进国产科学仪器迭代更新,提升性能指标、可靠性和稳定性。

  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联合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近2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江苏省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聚焦国产科学仪器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及测试技术与方法,推进国产科学仪器展示引领和应用示范,扩大国产科学仪器产业“朋友圈”。

  江苏要担起科技创新格局“第一方阵”使命,就必须推动国产科学仪器研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景茂说,发挥国产科学仪器产业联盟和试验验证中心的作用,搭建供需双方对接桥梁,促进高校院所与国产科学仪器厂商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快速形成科学仪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激发国产仪器创新驱动力。

  常州磐诺仪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葛海鸣告诉记者,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国产仪器产品线更加丰富,可以高精度精准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需求。“联盟的成立给我们带来机遇,希望依托这个平台得到实验数据,用数据证明仪器的性能。”

  当下,国产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自研步伐正在加快。

  “目前需求方对国产科学仪器的认知度还不够,这个观念需要各方合力去改变。”韩玉刚告诉记者,从产业链角度来看,需要注重关键部件、工业软件、维修维护等产业基础配套体系建设,支持地方建立有特色、高水平的科学仪器研发生产基地。建议从创新路径角度,调整科技创新范式,确立从科学出发和技术出发并重的科技创新路径。比如,从仪器研发角度,调整科学仪器经费结构,增加仪器研发经费比例。“目前应用与仪器维修维护的经费比例非常低,要调整科研仪器的经费投入比例,例如减少仪器购置经费的比例,增加仪器研发、仪器维修维护的经费投入比例。”

  “高校科研院所应转变评价方式,创建鼓励潜心钻研的科研激励机制。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扶持科研仪器的研发。促进产研融合,打造科研仪器设备创新联合体。另外,拓展开放共享渠道,推进校地开放共享交流,加大对外开放共享的力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兼唐说。

  “建议发展壮大实验技术人才队伍,提高其服务积极性和职业认同感。推动科学仪器维修维护人才培育,鼓励仪器使用人员加大科学仪器工作机理研究,在不损坏仪器的前提下,围绕仪器零部件维修、新的测试方法、拓展新的应用功能上大胆尝试,勇于开拓。”景茂说。(程晓琳)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