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即将开幕 邀你来扬州赴一场艺术之旅

2023年05月27日 17:43:29 来源: 扬州市木偶研究所

  5月27日,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新闻发布会在扬州市木偶研究所举行。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展演活动将于5月30日至6月6日在扬州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北京、上海、陕西、福建、广东等省、市的31家木偶皮影院团参加展演。

  本届展演最大特点是品种齐全,涵盖了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和皮影戏、手影戏,极具鲜明的剧种表演特点和地域特色。其中既有久演不衰又赋予了时代新意的传统神话,又有观众熟悉、流传久远的民间故事、历史传奇,有体现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宣传保护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的新编故事,也有歌颂红军长征、革命先驱、党史印记,体现革命精神的红色剧目,以及反映现代家庭烦恼、探索孩子成长教育难题的新创剧目等。

  “这些形式多样、题材丰富、制作精良、传统与现代共融的剧(节)目,在突出优秀传统技艺方面有突破性提升创新性发展。”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陈迎宪表示,四年一届的行业展演交流活动,不仅是推新人出新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舞台,也是提升木偶皮影艺术文化价值,增强艺术人才自信心、责任感,挖掘传统经典,推动院团艺术生产、扩大观众队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展示偶戏非遗保护成果,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成功方式。

  扬州素有木偶之乡的美称,是中国地方艺术的一朵奇葩。扬州杖头木偶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扬州市木偶研究所作为保护传承单位,一直以来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交流、公益活动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本届展演是继2015年、2019年后,扬州市第三次承办该展演。扬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顾红霞表示,第六届展演再次落户扬州,既加强了全国木偶皮影界同行的艺术交流,也必将让更多的扬州市民及游客了解木偶皮影艺术、热爱木偶皮影艺术,推动扬州文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据悉,31台剧(节)目将在扬州戏曲园剧场、中国扬州大运河博物馆水韵剧场、扬州翼立方小匣子剧场、广陵公共文化中心魔方剧场、戏曲园少堂书场、戏曲园偶遇小剧场六个演出场所展演,共计演出24场。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践行文化惠民使命任务,发挥文艺培根铸魂重要作用,本届展演活动全部为惠民公益演出,采用定向和预约两种形式。(王瑶)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5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