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领跑新赛道 创新赢未来 第十一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启动

2023年05月27日 13:58:22 来源: 江苏省科技厅

  5月26日,第十一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正式启动。今年大赛以“领跑新赛道 创新赢未来”为主题,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届大赛紧扣全省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领跑新赛道,创新赢未来,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本届大赛体现“三个聚焦”的特点。

  一是聚焦前沿科技突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围绕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前沿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高精尖技术项目发现、遴选和支持机制,特别是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间开发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发现并培育一批硬科技企业;鼓励参赛企业积极参加科技部举办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为全国颠覆性技术备选库提供储备项目;支持参赛企业向创新链条的前端攀升,培育更多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主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二是聚焦未来产业布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赛事组织与未来产业布局、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持续探索“以赛引智、以赛引才”的科技招商新模式,联合常州、南通、扬州等地举办数字经济、氢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等产业专项赛,吸引一批未来产业领域优质项目来江苏落地发展。推动企业成为创新角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全链条创新的主导力量,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形成企业主导的产业深度合作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水平,确保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三是聚焦四链融合发展,强化创新要素供给。把硬科技和软服务结合起来,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加大科技金融力度,促进科技、产业、人才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大赛期间将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摸清企业技术难题、融资需求,联合各类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等,举办技术供需对接、项目融资路演、创业辅导培训等活动,发挥市场化评价机制作用,引导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将大赛打造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服务平台,努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是由省科技厅牵头,会同省委人才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工商联等单位共同指导举办的大型创业类赛事,对接科技部等单位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2013年举办以来,以挖掘、培养和服务科技型企业为使命,搭建了为广大科技创业者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十年来,大赛累计吸引了近4万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稳居全国赛区前列,江苏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赛区首位。十年来,国内知名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的2000余位专家参与大赛评审,让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通过“赛马”机制优胜劣汰,让一批深具潜力的创业“种子”和高成长性、高科技型企业脱颖而出。此外,大赛还营造了“创新不问出身”的浓厚氛围,优化了创新创业生态。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鲁曼、2023福布斯中国商界20位潜力女性方南、“中国好人”刘杨、CCTV创业榜样石东等400余位创业典型,“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风貌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

  本届大赛将按照团队组、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曾在前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前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或行业总决赛获奖的团队和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创业企业和团队,均可在6月23日24时前,登录大赛官网进行报名。(盛科萱)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