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践行“四敢”精神 坚持“三化”路径

2023年05月27日 11:29:44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系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载体化呈现”的工作方式,扎实开展基层统战“一镇街一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同心汇海”大统战工作品牌体系。

  系统化谋划,以多方智慧共谋发展思路。始终坚持以全新理念破解难题,以创新环境集聚优势,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制度,加强对创建活动的业务指导,定期召开综合分析研判会议,不定期组织实地督导和现场观摩,全程跟进,深入分析,统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作为品牌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统战委员为直接责任人,对创建工作具体牵头,安排精干力量和专门人员,制定具体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广泛吸收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各自实际,确保创建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项目化推进,以精准定位保障集中发力。以激发镇街统战活力为着力点,充分挖掘11个镇街经济、政治、文化等资源中的统战元素,突出个性化、差异化,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致力在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领域,研究确定有深度、有影响、有生命力的品牌项目和名称。从实施动因、主要措施、预期成效等方面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 清单,真正做到目标指向清、创新思路清、实施路径清。锚定“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目标,按照创新性、典型性、示范性评价标准,将所列项目分为一、二、三个级别,对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推广价值的项目,明确一套班子,进行重点跟进。

  载体化呈现,以有形有感体现创新创特。坚持把统战工作职能植入基地、把工作对象纳入基地、把工作措施融入基地,确保“项目+基地”同步实施、同步运行,绘制具有海陵辨识度的统战地图。2022年以来,新增、升级或整合统战基地20多处,如依托九龙镇打造的“留光驿站”、城南街道的“侨之家”活动室、城中街道的“民族团结宣传一条街”、城北街道的“东进路统战文化街区”等,各类统战基地每年开展活动60多场次,覆盖10000多人次,共同架起统战成员之间交流交往、联络联谊的桥梁,相关经验做法已被《中国统一战线》《中华工商时报》《新华日报》《挚友》《华人时刊》《新苏商》等媒体推介。(刘艳 张嘉靖)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