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天山路污水管道全线贯通

2023年05月27日 11:24:47 来源: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

  近日,常州市天山路污水管道工程实现全线管道贯通。该工程是江边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常州城市西部污水的主要通道。该工程的实施,实现了长江路、龙江路两条南北向污水输送大动脉横向连接,为污水主干管互相调度、互为备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山路污水管道工程建设内容是沿天山路、龙城大道、黄河路、龙江路建设大口径污水管道,管道全长7.2公里,管径分别为2000毫米和2400毫米两种,属于大口径长距离顶管工程,该工程全线采用顶管施工工艺,即在管道两头开挖工作井,然后在工作井内采用非开挖顶管法铺设管道。

  据了解,此次污水管道工程位于城市主干道下方,工程施工难度较大。天山路的顶管工作井施工时道路被占据了大半,井位施工及顶管施工的同时,需保证道路交通不受影响。此外,城市道路下的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在顶管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类管线的套管并未拔除,顶管顶进至原有管道时,需人工进行割除清理后方可继续施工,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不少麻烦。而当遇到供电牵引管道时,割除的难度及时间就会成倍增加且具有较高的安全风险,在经过上级领导的协调及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协商下,在遇到供电管道前先采用牵引机械将原有供电管道进行拔除,使得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当前,天山路污水管道工程正在进行收井及路面恢复阶段,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大大提高常州市区污水收集输送能力,并显著增强汛期污水管道的抗风险能力,对提高污水收集处理保障能力意义十分重大。(钱孔明)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0112964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