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亩均论英雄” 遥观镇陆续三年位列常州经开区各板块第一

2023年05月27日 11:24:04 来源: 常州经开区遥观镇

  近期,2022年度常州经开区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公布,遥观镇A、B类企业共283家,其中A类企业71家,连续三年位列经开区各板块第一。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先后研究制定了《常州经开区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和《常州经开区对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实行分类施策的办法(试行)》,每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工作,不断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亩均论英雄”理念,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和优质企业集聚。

  《评价办法》以企业亩均税收为标准,分档设定基础分,占综合评价得分的大幅比重,全面算好经济账、资源账。对税收上台阶企业、股改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三类企业进行加分;对企业环境保护违法、安全生产违法、消防违法、税务违法和被举报曝光等五类行为进行扣分。

  根据《常州经开区对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实行分类施策的办法(试行)》,分类施策、精准服务,推动评价结果深度应用。根据分类档次实施一系列用地、用能、排污、金融、财政等差别化政策,促进资源要素向亩均效益高的企业集聚,努力实现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换取最大的发展效益;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有条件审慎开展项目新、改、扩建设,原则上不享受经开区财政资金的扶持、奖励和补助资格(除自动淘汰落后产能奖励),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时审慎性参考等,倒逼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

  去年,遥观镇有效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企业效益稳中有升,亩均税收从2020年的11.1万元/亩增长到2022年的14.31万元/亩,增幅28.9%;企业质量提升显著,A类企业从2020年的55家增长到2022年的71家,增幅29.09%。生生线缆、金彩高分子、黑珍珠建材、华亚铝业、维盛不织布等59家企业从C、D类企业提升至A、B类,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每年的企业效益评价结果既是一张企业检验自身的阶段性“成绩单”,也是一份推动遥观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手册”。遥观镇相关领导表示,近年来,遥观镇加快实施园区更新攻坚和特色产业园区培育行动,大力支持企业“机器换人”、“数据换脑”,系统开展“危污乱散低”专项治理,按下了“破旧立新、蝶变跃升”的快进键,每年的产业发展大会必宣“亩均论英雄”,企业间形成了争先进、促提升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遥观镇将根据评价结果,深入开展企业调研,从土地资源、空间利用、生产模式、品牌赋能等方面,精确瞄准企业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加强帮扶指导,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英雄”竞相涌现。(孙婧怡)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0112964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