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让体育赛事拉出“长尾效应”

2023年05月27日 09:51: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26日电 江苏:让体育赛事拉出“长尾效应”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2023年苏迪曼杯已落幕多日,不少羽毛球爱好者们仍在津津乐道中国队鏖战7个多小时逆转日本队的半决赛。赛时精彩难忘的观赛体验悄然内化为体育自觉,是竞赛表演业热闹繁荣背后的“润物细无声”。近年来,依托各类赛事在全省遍地开花,江苏持续发挥高端赛事、品牌赛事“长尾效应”,让赛事引领群众参与、凝聚产业动能、塑造城市名片。

  “比赛太精彩了”“值回票价”……20日晚间的那场半决赛,打得跌宕起伏、荡气回肠。中国男双组合刘雨辰/欧烜屹在挽救了四个全场赛点后逆转获胜的一幕,令近7000名现场观众如痴如狂。

  “太激动了,我觉得我爱上这项运动了。”本只想凑凑热闹的“90后”小戴感觉自己接受了一场洗礼,“可能会去试试打羽毛球,比赛我一定还会继续看的。”

  不知道这个夜晚、这次苏杯有多少人如小戴一样有所触动,这正是竞赛表演业应有的题中之义。不仅是酣畅淋漓的观赛体验,更是培养兴趣、形成习惯、培育体育人口的良机。

  江苏每年会举办上百项全国和国际比赛,越来越多的赛事正成为当地老百姓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但也有一些赛事仍“养在深闺”。事实上,从单纯“办赛”到“打开门”办赛,不止是体育部门思路转变,也是群众对生活多元化的更高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苏迪曼杯这样的顶级赛事不愁观众,事实上只要肯吆喝、会吆喝,绝大多数比赛都对老百姓有很强的吸引力。去年苏州举办的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场场爆满,今年举办的全国女排冠军赛决赛需要抢预约名额,近年在街头举办的三人篮球、田径等赛事观者如堵,各地马拉松赛也都不缺观众……

  从观赛到参与,因参与而观赛,正形成相互推动的良性循环。

  据赛事组委会提供的数据,8天的赛事,苏迪曼杯共吸引近10万名观众到场观赛,票房收入超3000万元,创造了苏杯票房历史,赛事吉祥物“咕咕”和“苏苏”只能限量供应,要赶早抢购才买得到。在场地外,相关赞助商们也喜笑颜开,赛事官方赞助商VICTOR(威克多)同样创下赛事销售记录,总销售额突破300万元,苏杯相关产品销售一空。

  据国家体育总局官网相关数据,2021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31175亿元,增加值为12245亿元,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值为8576亿元,占比达七成,但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仅占1.1%,不仅自身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还能进一步带动其他服务业甚至制造业的增长。今年以来,体育赛事拉动消费的力量格外明显。2023无锡马拉松期间,估算产生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经济效益近1.95亿元。

  此次苏杯在苏州举办,不仅有票房保障、体育用品销售,赞助方面也得到长虹等一众圈外企业的青睐。业内人士认为,赞助比赛对企业来说,不仅增加曝光度,更多时候还能打企业文化牌,体育正向激励、健康向上的特质如今是吸引赞助商的一大原因,办得好的比赛能实现赛事、赞助商的双赢,有力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对办赛城市来说,赛事还能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名片。体育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迸发的更高层次需求,一张体育名片也可能成为城市在各种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胜负手。

  如今在江苏,不少城市都拥有深耕多年的体育赛事IP,赛事“长尾效应”逐渐开始显现。2023年江苏又着力打造大运河系列赛,以马拉松、自行车等群众参与广泛的项目为抓手,希望赋能大运河文化,擦亮大运河品牌。江苏省体育局还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能够推动竞技水平提升、带动群众广泛参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自有品牌赛事。(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