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2023年05月27日 11:11:42 来源: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

  近日,国网南京市溧水区供电公司组织30余名重点岗位人员,走进秦淮梅园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尚廉日主题活动,学习梅花精神和品格。这是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从1999年起该公司在每年5月份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至今已经25年了。25年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廉政教育不断深入

  “公司党委在1999年第一次举办教育月活动时,我记得老书记带着我们小青工学习案件通报,还看了警示教育片,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忆犹新。” 5月10日,南京三新供电服务公司党委书记郭玉松带领班子成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要求时说。“今年公司教育月里有‘四大行动’12项具体任务,三新公司要把规定动作做标准,同时要在廉洁文化进班所方面着重发力。”

  翻开南京供电公司泛黄的档案记录,25年来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开展的脉络清晰可见。每年紧跟中央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确定一个主题,围绕“干事干净”廉洁理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25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公司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全员行动,党建、组织、宣传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各专业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公司党委扛起党风廉政教育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上走在前、学在前。”该公司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主任易明诚介绍。在教育月期间,党委中心组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学习,公司党政领导亲自讲授廉政党课。公司纪委、党的工作部门、专业部门协同共育,在党员干部、年轻骨干、位低权重人员教育方面,形成合力。各基层党组织在做好教育月要求的“规定动作”以外,自选动作有创新、见成效,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廉洁文化不断涵养

  “刚听了支部书记讲授的专题党课,这些违纪案例触目惊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深刻吸取其中的教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筑牢廉洁自律的堤坝。”5月18日,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青年员工沙莉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

  在教育月中,南京供电公司纪委会准备党纪条规和警示案例两份课件,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覆盖所有党员讲授党纪条规,党员干部要深入部室、一线班组、项目现场覆盖所有员工讲授警示案例。

  “我们发动所有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带着课件下去讲课,不仅能够保证全员学习全覆盖,还能保证教学质量。”该公司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姗姗介绍,“我们还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要求授课人通过‘制度切入、案例导引、内因剖析、交流互动’四个环节讲课,以这种沉浸式的教学方式,提升教育效果。”

  南京供电公司结合廉洁文化“四进”工程,将廉洁教育覆盖至家庭,结合走访慰问同步开展廉洁家访,向家属发放“倡议书”“提示卡”,讲解违规经商办企、“黄赌毒”“酒驾醉驾”、“违规吃喝”等典型案例,同员工家属一起筑牢“防火墙”。

  风险防控不断强化

  “采购项目过程中可能存在需求阶段实施标的不明晰、辞条选取不准确,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采购偏差的风险。结合今年开展的协同监督项目,利用大数据比对排查异常需求并指导相关专业提升计划申报质量。”5月22日,在南京供电公司物资部召开服务类项目采购“析、讲、评”活动中,该部门管理人员深入分析了项目采购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带领员工深刻剖析问题成因,促进员工廉洁意识提升。

  南京供电公司将强化风险防控水平作为教育月重要内容,制作《重点岗位廉洁手册》,明晰各重点岗位廉洁风险和防控措施,要求职能部门结合协同监督选题立项开展廉洁风险“析、讲、评”,推动业务部门牵头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流程。同时,组织各部门、单位与业务合作单位开展廉洁共建,进行业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外部人员的监督。5月份,共计32家基层单位进行了外包业务信息公示,65家外协单位负责人接受廉政谈话。

  下一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将继续把廉洁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发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教育监督的感染力和渗透度。(刘芬芬)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