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锡山“云林民俗文化周”激荡文化消费新动脉

2023年05月26日 18:51:3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5月25日,无锡市锡山区举行“云”梦千年 “林”乐今朝——2023年云林民俗文化周暨文化消费节,弘扬云林传统民俗文化,推动文化消费提质升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云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曾孕育出元代著名画家、诗人倪瓒先生。建街以来,云林坚持“文化立街”,聚焦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挖掘、传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云林人精神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云林孕育幸福云林”的文化建设特色之路。

  民俗文化源于生活、源于基层,自2013年起,云林民俗文化周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据锡山区云林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雷亮介绍,今年云林街道结合文化消费节,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集中展现云林美食文化、茶文化、诗画文化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让人们在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中感悟云林风情,在文化赋能的消费升级中提振云林发展,擦亮云林品牌。

  笔墨绘丹青,山水寄豪情。一段跨时空对话,打开古今相融窗口。活动现场,风味云林、茶宴云林、诗画云林、荟绿云林、惠享云林等环节全方面展示云林文化。

  诗书雅韵,悠悠文脉延续千年。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云林传统民俗文化,赋予其新时代内涵,会上正式发布“云林堂”文化品牌,以倪瓒当时所居“云林堂”为名,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命力。六家企业被授予云林街道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并获赠无锡倪云林艺术研究会的书法作品。

  水墨江南一梦千年,迈入新阶段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出更多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锡山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将消费场景与绿色消费理念相结合、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培育发展文化消费新场景新模式。

  活动现场,“同心同行·荟绿生活”绿色文化共建联盟正式成立,由荟聚等超50家企业、品牌共同发起“荟绿星球”计划,通过开展“艺术展览、快闪集市、主题宣讲、互动工作坊”等多形式主题活动,倡导可持续循环经济,引领更多消费者参与高品质消费。活动现场通过联动荟聚、宜家、美凯龙、迪卡侬、大润发(荟聚店)等锡山顶流人气商圈5大商场,发放惠民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补贴,刺激无锡第二商圈消费升级。

  此次活动为期一周,同步设置云林文化广场分会场,开展“云华市锦·民俗市集”“游云惊龙·问道书画”“云英荟萃·众艺舞台”“寻味云林·厨艺大赏”“心益云林·益游未尽”五个系列三十余场活动。5月25日至6月1日,人们可在倪云林典故有关云林宴、云林茶等地域专属“定制”文创产品中,共享古韵今风深度融合与蝶变创新之美。(殷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