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这个春天,在江苏省美术馆“与美相约”

2023年05月26日 18:09:06 来源: 江苏省美术馆

  4月18日至5月19日,“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在江苏省美术馆正式开启。此次活动是由江苏省美术馆策划,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艺术品展示保护技术与装备研究实验室、江苏版画院联合执行,历经数月精心酝酿、反复打磨,第一次以“展览月”的形式,通过十项展览及相关活动,立体地、全面地呈现中国水印版画艺术传承与创新的丰硕的技术研究成果和学术创作成果。

  据悉,为了配合展览,提升青少年认知、理解、欣赏、感受的能力,江苏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在4、5月期间,策划实施了“与美相约——版画材料与技法研究”系列公共教育专题活动40场,吸引了三千余名观众参与其中。极高的参与度,多层次的受众群体,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为公众构建美育新场景,展现版画艺术的文化魅力。

  展览月期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给前来观展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厅导赏、专题讲座、实践体验课、创作互动、非遗观摩、艺术书展等多维而立体的活动极具现场感和直观性,拉近观众与版画的距离,更好地让公众感受和了解优秀版画艺术,满足审美需求,丰富了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版画院的艺术家为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带来展厅导赏,深度解析版画作品的制作工艺和艺术价值,导赏结束后,同学们挑选自己喜爱的作品,在艺术家的指导下,用彩笔临摹和再创作,在欣赏版画艺术美感的同时,感受和理解艺术的形式语言。

  活动特邀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邓清之老师带来主题讲座“人类非遗——中国雕版印刷技艺”,涵盖了雕版印刷之源流,雕版印刷与活字印刷的比较,雕版印刷技艺工序流程等内容,让青少年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的历史和传承过程,并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审美精神。

  “把春天带回家”拓印布包的艺术实践课程,对版画起源、版画价值以及文化内涵等进行介绍,并通过对“走墨”、“铺纸”、“擦印”、“揭纸”等印刷环节的讲解与演示,让青少年参与者亲身体验传统拓印技艺,感受拓印独特的艺术美感。

  “四色印刷版画体验课”将四色印刷的混色原理通过手工操作的方法完整呈现。整个活动过程中,参与者通过最简洁的操作方式感受四色套印的乐趣,享受创作中的未知惊喜。

  在“脱胶版画技法体验课”的课堂上,现场参与的同学们积极协作、相互帮助,对于未知的印刷效果和创作时随机产生的肌理,同学们在揭开画纸的那一刻感到兴奋和新奇,纷纷表示对版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传统技艺印刷体验也在江苏省美术馆美育会客厅生动开展。“中国雕版印刷体验课”活动,不仅让同学和家长们了解到雕版印刷的历史及制作技巧,还让活动参与者在美术馆体验雕版印刷的印制流程,从而加深了对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的了解。

  “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主题活动”将经典年画作品与兔年主题相结合,拉近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距离。版画手工体验系列课程依托江苏省美术馆馆藏资源,立足江苏地域特色,拓展了美术馆美育活动的边界和外延。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5月17日,江苏美术馆举办的“大美之夜”夜游美术馆活动中结合“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将多版种印制方式展示体验以及非遗项目的演示与观摩互动放在美术馆公共空间现场展示,让观众在欣赏展览的同时,沉浸式领略传统造纸、制笔制刀、剪纸、绒花、雕版印刷等传统艺术的魅力,感受艺术赋能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面向青少年,江苏省美术馆还邀请专业老师为小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拳击水印版画创作互动体验,活动现场主讲老师让孩子们戴上拳击手套打靶感受拳击运动勇敢积极向上的精神,并在宣纸上击打出色彩斑斓的奇妙效果,将美术、音乐、体育融合为一体,版画创作的魅力也在多重形式的表达中全新展现。

  “与美相约——青少年审美感知体验课”版画系列活动不仅有效了引导了青少年审美认知活动,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还进一步拓宽艺术视野,提升了内在创造能力和综合素养。让学生在领略艺术的同时,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与认同感。

  江苏省美术馆以传承和传播优秀文化艺术为宗旨,坚守传统文化与时代风尚相结合,通过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美育资源的辐射范围和社会影响力。引领更多观众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今后,江苏省美术馆还将面向不同年龄层次的公众群体呈现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可及性,让艺术为生活带来美好享受。(美轩)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