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普法小摊”热闹出摊 “典”亮法治乡村生活

2023年05月26日 17:46:59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一方早市,半城烟火。5月25日清晨,海门区四甲镇的农贸市场刚刚开始热闹起来,海门法院四甲法庭的“普法小摊”便已经摆起摊位,正式“出摊”,向村民普及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走过路过,法律小知识不能错过!”“买个菜也能顺便学学法,机会难得,机不可失!”四甲法庭法官助理魏鹏“接地气”的吆喝声很快得到过往群众的响应,不一会儿,普法小摊前面就围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我的孙子给工地干了两年,老板一分钱都不给,钱能要回来么?”“我老婆十年前就带着女儿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我该怎么解除婚姻关系?”……一个又一个困扰着老百姓的法律问题,在这里得到了解答和专业指导。

  群众在哪里,普法宣传就讲到哪里。“这本民法典宣传小册子可是有大用处,您看,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都可能用到。”“普法小摊”上,四甲法庭庭长兰真红针对不同群体,发放着法律宣传折页,提醒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搞好邻里关系,妥善处理好生产、生活中各类矛盾纠纷。“地摊式的普法宣传,最贴近群众生活,让老百姓在逛个街、买个菜的同时就能把法律知识带回家,既便民又高效,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把普法宣传讲到哪里”,兰真红感慨地说。

  群众关心什么,普法内容就讲什么。“大姐,离婚诉讼和其他纠纷不同,有特别的程序规定,我来给你讲一讲……”普法宣传现场,四甲法庭员额法官程炎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针对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宅基地纠纷等问题,分条析理、耐心释疑,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老百姓不是专业人员,普法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我们不仅要宣讲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更要以人们听得懂的方式给大家讲明白”,程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专业的法条进行口语化解释、循循善诱,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办事理念。

  群众需要什么,普法形式就回应什么。为了便于群众把法律知识带回家,四甲法庭还精心准备了各类宣传单页、普法手册。活动现场,村民群众争先恐后前来领取“学法礼包”,气氛热烈。“学法礼包”中有防范电诈、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宣传资料,将法律知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物品中,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知晓范围。整场活动,共计发放便民服务卡1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赠送法治礼包50份。

  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之际,一场“法治出摊”活动,将“高大上”的法律宣讲转变成了与群众的面对面、拉家常;将“法律语言”转化成了“群众语言”,把“书面语”变成了“家常话”,让法治之声切切实实地“飞入寻常百姓家”。(程炎 钱玉佳)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