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3南京戏剧与教育应用大会举办

2023年05月26日 17:06: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6日电(记者夏鹏)由南京市青少年宫、南京传媒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南京戏剧与教育应用大会”26日在南京市青少年宫召开。近百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出席会议并展开交流。

    本次大会旨在探索戏剧在我国教育领域和社会文化语境中的发展,切实推动教育戏剧在中国本土的多元化研究,助推戏剧教育新理念面向大中小幼等不同受教群体的广泛传播。在会上,南京市青少年宫联合南京传媒学院共建的“南京青少年戏剧教育孵化中心”宣告成立。

    南京市青少年宫主任潘雪华表示,以青春剧场和各小剧场为阵地的南京市青少年宫,一直在积极拓展戏剧演出事业,增进青少年对戏剧的了解。“今后将通过‘南京青少年戏剧教育孵化中心’,让更多青少年接触戏剧,在戏剧创作中展示才华,提升综合素养。”

    本次大会包含主旨演讲、圆桌讨论、工作坊、原创儿童剧《狐狸的秘密》演出等内容,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围绕教育戏剧的理论实践与发展、教育戏剧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教育戏剧的创新与实践案例等多项议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展示了教育戏剧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创造力和创新能力、丰富学校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主旨演讲嘉宾、剧作家李婴宁认为,通过戏剧手段让孩子全身心沉浸于戏剧情境中的体验和创造、在这样的戏剧情境中培养孩子的思辨、审美、探究、合作等意识和各方面能力。“让全体学生动手,参与戏剧创作的全过程,充分在戏剧进程中创造、学习、成长。只有这样的戏剧方式才能改变过去少数人参与的舞台表演方式,真正把进入戏剧的权利还给每一个年轻人。”

    南京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甜表示,本次会议不仅为教育戏剧领域研究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也为教育工作者和戏剧从业者提供了学习分享的宝贵机会。“期望本次会议和演出能够成为南京戏剧教育实践新的契机和起点,推动南京本土教育戏剧的发展,为后续南京市青少年戏剧的开发和孵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