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市第一中学:专家讲座谆谆教诲 砥砺奋进向阳生长

2023年05月26日 17:10:39 来源: 盐城市第一中学

  5月24日晚,“回眸百年发展、百名专家讲座”系列活动在高三年级拉开了序幕。作为首场讲座,盐城市第一中学特地邀请香港科技大学陈藤藤教授、原盐城市教科所所长许林为高三年级学生开设了专题讲座。该校校长陈建权、高三年级分管副校长尤为军、高三年级部主任张成参与相关活动。

  陈藤藤围绕“你的未来你来掌握”主题,从学会独立思考,对自己负责;学会珍惜生活,明晰人生目标;懂得换位思考,真诚待人;善于统筹取舍,理性分析;敢于处理问题,及时调整改变等十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深入的交流。陈藤藤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科研实践经验,告诉与会学生要有清晰的做事目标和规划,要善于在与他人合作中促进自己的进步,更要积极拥抱多元的社会,增强自己的学习力、创新力,做一个爱国、爱家、有温度和人情味的人。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高考,陈藤藤以费曼的《物理学讲义》一书的编排为例,告诉与会学生要优化自己的思维习惯,强化分析能力锻炼,构建清晰的知识体系。同时,陈藤藤结合自己博士后阶段的科研实践案例告诉同学们,学习更要懂得坚持,不要有畏难退缩情绪,尤其是在快要放弃的时候,再加把劲就能成功。

  许林从赠送该校三件礼物开始自己的讲座。第一件是1986年在盐城市一中工作期间辅导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集训班的讲义(当年,学生顾爱远曾获得全国物理决赛一等奖,而后考入清华);第二件是盐城市一中西环路校区新建之初校园文化设计方案初稿;第三件是盐城一中低碳课程实验基地的设计规划图。许林围绕“最优秀的人就是你自己”主题,从“顽强意志的锤炼”“问题意识的培养”“高三后期教材的回归”三个方面,结合生动的课例和问题设计,指导与会学生高考临近如何高效备考。

  活动最后,陈建权代表学校再次感谢两位教授为同学们备战高考指点迷津。陈建权希望学生们在高考最后十几天的关键阶段,头脑清醒,节奏平稳,心态积极,多关注具体的问题解决,多提高自己的思维品质,力争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考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为百年一中献上最隆重的贺礼。

  “百年发展、百名专家、百场讲座”系列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强化盐城市一中与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教育教学文化交流的内涵,进一步拓宽一中优秀学子发展的视野,为百年一中的高品质发展再谱华章。(卞建容 朱广全)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