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兴化:传承农耕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6日 17:16:32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5月,结合“垛上读书节”,江苏泰州兴化市积极组织开展农民读书节暨农家书屋千场活动,围绕“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倡导全民阅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农知农爱农,在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熏陶中涵养文化自信,兴化市大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省作协作家陈明干走进大邹中心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活泼的农业知识科普课。活动中,陈明干用100多幅珍贵而生动的图片,展示了从20世纪60年代一直到今天兴化地区的农耕画面,并穿插介绍了兴化农民种植水稻和麦子的劳作过程。陈明干还通过提问、答疑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为积极发言的同学送上了他的散文集《里下河农事》,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农耕文化的意义、起源及传承,让他们认识到农耕文化不仅是一种传统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

  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爱上阅读,从中获取知识,提升个人能力,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兴化市大营镇各村农家书屋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各村文化管理员和广大村民在农家书屋齐聚一堂,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动力。活动中,各村还按照各自农业产业特色,组织农户围绕红皮洋葱、金丝皇菊、8424西瓜等农作物种植技术和经验进行交流,取长补短,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技能。“来农家书屋,有书看,有老师‘上课’,视野开阔了,还学到了本领,蛮好的!”该镇大营村农户老张高兴地说。

  书香浓浓,关情脉脉。该市钓鱼镇将主题阅读活动与关爱留守儿童相结合,依托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读书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共同学习、增进交流、促进友谊的平台。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普及了交通安全、防火、防电、防溺水等知识,并给留守儿童们发放了图书,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在书香的陪伴下健康成长。(新萱)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