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3年(第二届)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在苏州举办

2023年05月26日 14:53:02 来源: 央广网

    为深入探讨研究生人才选拔与培养体系模式,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聚焦高质量奋进新征程—2023年(第二届)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负责人、教育界专家学者等参加大会。    

    在开幕致辞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研究生教育已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面向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主题,也是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前研究生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也为研招单位带来新的要求。在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李志民作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带来新的要求、互联网推动研究生教育变革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面对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带来新的要求,高校要加强本科通识教育,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探索学位分层,落实学硕与专硕分类培养。

    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其办学质量的提升和内涵发展。论坛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事务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主任周玮做了《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主题演讲。周玮介绍,自2018年起,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申请人数和录取人数年增长率均超50%,远超过同期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增长率,报考热度持续攀升。而西浦之所以能受到考生青睐,与其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独特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

    本次论坛,为实现各高校互学互鉴、互通互享,搭建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发展的平台。与会嘉宾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人才选拔培养等议题做深入研讨交流,各高校及行业专家在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方面的经验成果,为全国其他地区高校提供了有效借鉴,为新时代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