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未”你“典”单 从“心”开始

2023年05月26日 14:40:04 来源: 海安市人民法院

    近日,海安法院墩头法庭法官助理江宗炅根据学校“点单”需求,来到海安墩头镇仇湖初级中学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普法宣讲活动。

    江宗炅采用视频和PPT相结合的形式,结合《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成因、校园欺凌的危害、面对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等方面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并通过相关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依法论事,阐述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引导同学们遵纪守法、明辨是非,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勇于对校园欺凌说“不”。

    讲座过程中,江宗炅不时通过问题抢答等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在“游戏互动、体验练习”等环节,江宗炅化身心理咨询老师,指导同学们迅速认识自己的情绪并掌握快速有效的解压方式,引导同学们在遇见危险时或者存在负面情绪时要通过合法有效的途径解决,要做情绪的主人,合理地宣泄情绪。活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江宗炅向同学们赠送了《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多学习法律知识,用所学的法律知识为自己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力量的护航。本次普法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也有助于让同学们树立积极健康的良好心态。下一步,墩头法庭将继续发挥法庭“桥头堡”优势,采取“学校点单+法庭接单”的普法方式,持续推进普法进校园活动,针对学校、学生的法治需求,将普法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促进校园教育和谐稳定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让法治的种子在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江宗炅)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