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三步走守牢工程管理廉洁防线

2023年05月26日 12:14:31 来源: 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

  近期,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结合上级公司开展的工程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由财务资产部牵头组织,纪委监督,各项目管理部门联动排查,梳理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盲点,合理制定防范措施,形成工作机制,切实将协同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双向排查,不留死角。该公司以项目为切入点,从财务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两条线开展专项自查工作。由财务资产部利用ERP项目明细账报表,加强工程项目决算审核管理,检查是否存在项目工程量不实、未完工提前办理竣工验收等虚列成本的情形等,把好工程项目会计信息质量决算关;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管控,全面摸排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过程中是否执行资金安全风险管控及资金分级授权审批制度,是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审批权限和工作流程;加强工程项目大额资金支出管理,是否严格履行大额资金支出决策审批程序。同时,各项目管理部门对对各自近年来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个项目分析工程往来款挂账是否合理、准确,资金支付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违反合同约定超进度付款情况,业财两条线同时并举,防范和化解工程项目管理廉政风险。

  过程监督,严肃问责。该公司纪委合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由涉及的支部委员全程参与此次专项自查行动,发挥专业特长,全力督促部门开展自查工作。同时要求财务资产部将自查进度和相关问题向纪委报备,动态分析最新进展,对问题整改进度慢的部门和负责人及时督促提醒。对整改不及时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问责,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的从重处理。

  形成机制,常态管理。该公司财务资产部将建立健全问题清单,统筹协调该项工作,形成常态管理机制。一是深入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落实责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强化风险问题“销号”,同时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二是通过建立“财务+纪检+工程”的工作模式,发挥业财协同工作合力,排查廉洁隐患,确保项目全程管理风险可控在控。三是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将项目合规管理纳入年度重点考核,将责任落实到项目负责人,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纪委备案,由纪委进行监督,切实压实责任落实机制。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跟进问题清单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公司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工作,夯实公司工程财务管理基础,防范资金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各支部纪检委员在公司各项日常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主动靠前融入工程管理业务,通过事前预防堵住工程管理廉洁风险。(刘学建 江秋丽)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