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郭庄镇:做好“家”文章 凝聚“家”力量

2023年05月26日 12:10:11 来源: 句容市郭庄镇

  连日来,句容市郭庄镇妇联以“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全镇上下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宣传活动,立足“党政所急、家庭所需、妇联所能”,创新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在前,全力做好“家文章”,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凝聚“家力量”。

  教,教育指导解疑释惑

  “孩子就像一把锁,当你用钥匙去开这把锁时,如果开不开,你会想是锁的问题吗?不防换把钥匙,就也是换一种教育方式……”日前,在葛村中心小学的阶梯教室里,200多名家长正聚精会神地听着一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据悉,此次活动是今年郭庄镇妇联组织的第二场家庭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以“家教伴成长 协同育新人”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的形式,向学生家长们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传播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强化自身主体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讲座中,专家教师还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实践经验,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预防短视频沉迷等家长重点关心的问题上答疑解惑、提供指导。

  活动结束后,该学校还积极组织家长学生分享学习感悟,对生活的进一步沟通交流。“孩子刚上一年级,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对教好孩子总感觉找不到对的方法,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年级张同学家长说:讲座我很认真地听完了,课程非常有针对性,让我们懂得了在家要怎样陪孩子、引导孩子,真的很有用。

  传,优良家训释放魅力

  连日来,郭庄镇各个中小学、幼儿园门口摆放了一个小小的征集箱,学生上下学的时候总会有很多孩子和家长驻足停留,往箱子里投递小纸条。原来,这是郭庄镇妇联组织开展的“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征集活动。

  活动一经发起,得到了镇境内各个学校的积极响应。除了征集到了近百条优秀家训以外,各个学校和各村妇联还利用家长会、班会、校外辅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时机开展诵读好家风好家训、家风家训分享交流、讲中华传统优秀家风故事等活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分享起了自己的家风故事,越来越多的家庭也感受到了优良家风的魅力。

  花若盛开,彩蝶自来。良好的家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郭庄镇妇联主席表示:将通过层层组织开展家风故事分享、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和家庭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文明新风。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接下来,郭庄镇将继续聚焦做好家庭引路人、做好儿童筑梦人,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和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倡树新时代家庭观,引领广大家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奋进新征程注入精神动力、凝聚家庭力量。(陈雪雯)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