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射阳:于细微处见真章 文明润民细无声

2023年05月26日 12:05:51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初夏时节,漫步在盐城射阳的城野乡间,公园绿地引人入胜,街头巷尾艺韵流淌,文明交通蔚然成风,邻里之间善意传递……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城市文明的提升,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近年来,射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足“绣花功夫”,抓实抓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一件件民生“微实事”的落实落地,增添了群众“小确幸”,汇成了百姓“大幸福”。

  城市“微整形”彰显“大情怀”

  傍晚,位于射阳县城双龙兴村小区内粉刷一新的凉亭和文化长廊内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市民纳凉聊天、锻炼身体;新增的350个停车位整齐划一,有效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仅2022年,射阳就先后完成11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建清逸家园、千鹤湖嘉苑等762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建海润路、海悦路等5个口袋公园,2394户群众入住新居,新增绿美村庄12个……这些成绩不仅仅是一组组简单的数据,更是当地居民可观可感的幸福。

  家住县城海悦路附近的刘阿姨对环境变化颇有感触。“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地,一刮风灰尘也大。现在建了公园,干净又漂亮,我经常带孙子来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据悉,海悦路“口袋公园”为全省100处“乐享园林”项目之一,今年该县还将新建4个口袋公园。

  改造不是大拆大建,更要留住文化印记与城市情怀。射阳在改造中注重彰显城市的文化气韵,让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改造中提升,让传统文化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有机融合。刚在县淮剧文化剧场听完淮剧的老戏迷贾巧玲乐开了花,“现在老百姓幸福感真强,这里的改造还保留着老街的风貌,还是熟悉的邻居、熟悉的商铺,大家还可以逛逛老街、看看淮剧,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了!”

  交通“微改造“贏得“大民心”

  原来,一般的交通隔离护栏高1.2米,容易遮挡司机及行人的视线、造成道路拥堵和安全事故,为此,射阳县在人民路、解放路以及开放大道等道路共设置了3000米的渐变式护栏,通过五扇坡度渐变段将栏高柔和过渡到0.8米,极大地改善了城区交通秩序。

  “之前护栏的高度和我的视线一样高,每次掉头都会有视觉盲区,而这样的渐变式护栏,低了不少,刚好解决这个难题,非常实用。”司机杨军坦言,这个小小的变化让机动车驾驶员们心里暖暖的。

  交通隔离护栏降低“身段”不仅让机动车驾驶员心里暖,也让出行的普通市民心里暖。县城解放西路临近学校,在上下学高峰时期有较大的车流、人流量。每天都要骑车接送孩子到同心幼儿园上学的彭女士表示,以前在中央隔离护栏的“包裹”下,观察对面车辆情况会受到影响,自从换了渐变式护栏,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觉得这个小变化特别好,感觉特别暖、特别舒服”。

  同时,在228国道、226省道及329省道大部分路口几处醒目的“危险区域”标识分外醒目。“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极易因‘内轮差’‘视野盲区’,把行人和非机动车从后轮卷入车底,诱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因此我们通过划定醒目的右转危险区标识,提高驾驶人及行人的注意力,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射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秦杰运介绍道。

  社会“微善举”汇聚“大温暖”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多年来,射阳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点等一批平台载体在该县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了起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乡村,让理想的明灯在群众心中闪亮,切实惠泽千家万户,文明的风尚传遍鹤乡大地……

  在新思想的感召下,城市里处处展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和谐画面。早上六点多,街道两侧的商铺大多还未开张,位于县城中心的幸福大道上的一家餐馆门前热气氤氲,热腾腾的包子即将出笼,餐馆门前醒目位置张贴有“爱心餐厅 免费吃早饭”的展板,可为75岁以上的老人、环卫工人、执勤人员等提供暖心暖胃爱心早餐。“反正门市上午也是空着,不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爱心餐馆老板沈海燕一边招呼着一大早来上班的保安大叔,一边笑意盈盈地说。

  “中国好人”张同祥、“江苏好人”付强带领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社区,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公益活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为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城镇流动儿童等群体提供基本阅读保障;志愿者走进新潮红色古村落,为特殊困难老人及老党员们免费提供理发服务……这些共同描绘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线,让“有爱射阳 沐光向海”城市名片更响亮。“我和我的志愿者团队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把需要帮助的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关心、关怀、关爱,用爱来温暖全社会。”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射阳县助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董标如是说。(朱锦昌 刘燕 贾凡)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