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出台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

2023年05月26日 10:25:2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

    全方位织密安全监管责任网

     百业兴旺,安全为首。记者5月23日从市安委会获悉,《常州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以下简称《责任分工》)已于近日出台,在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领域监管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我市新行业、新业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全方位织密监管网。

    目前,我市锚定新能源之都的发展定位全面起势,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冲刺“GDP万亿之城”。《责任分工》结合城市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三管三必须”“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一家牵头、多家协助、各负其责”“管合法也要管非法”等原则,强化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有效厘清安全监管“链条”责任边界,堵塞监管漏洞。

    围绕当前全市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责任分工》聚焦道路交通、水上和铁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电动自行车等10个重点行业45个细分领域,从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执法两个维度,梳理出263个安全监管重点环节,逐项确定安全监管部门分工和主要监管职责,厘清安全监管“链条”责任边界,推动解决部门间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问题。如对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监管,从生产、强制性产品认证、销售、登记上牌、路面执法、充电设施等方面进行细化,监管责任明确到各行业主管部门,并突出压实外卖等即时配送平台的主体责任。

    《责任分工》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的安全监管责任,深入梳理近年来发展快、风险高的新领域、新问题,重点针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小型游乐设施设备、新能源汽车、加氢站、装饰装修工程、自建房、群租房、盐穴储气库、高空旅游、高风险运动项目等新业态,按照职责相近原则,分别明确了安全监管部门分工和主要监管职责,实施“清单化”管理,推动解决“想不到”“管不好”的问题。如在新能源领域,明确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加氢站的安全监管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新能源汽车和加氢站涉及压力容器的质量监督,供电部门负责充换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的建设、运营、维护,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氢气道(水)路运输的经营许可及行业监管。

    据悉,此次出台的《责任分工》在严格遵循各项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及时将《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加强全市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新要求吸纳其中。(黄洁璐 应急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