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刘吴芳:乡村“文化加油站”里的爱心奶奶

2023年05月26日 09:50:06 来源: 靖江市委老干部局

  每天早上8点,刘吴芳准时从家里出发,骑上电瓶车,10分钟后就来到位于靖江市斜桥镇东阜社区的农家书屋。打扫卫生、整理图书、给绿植浇水……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已经坚持了近5年。

  “刘奶奶,我想借这本绘本,下礼拜还回来。”“刘奶奶,我之前预定的书到了吗?”取书、检查、登记……60岁的刘吴芳熟练地操作,书房人不多时,就一个人坐在窗边,继续阅读手头的书。也许是因为工程师出身,刘吴芳做起事来干脆利索、脚下带风。她自己常说,成为管理员,既是机缘巧合,也是情怀使然。

  2018年,东阜书房刚成立不久,因为喜欢读书,退休后在家的刘吴芳成了这里的“常客”。加之爱人也退休、子女不在身边,她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支配。

  “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忙忙碌碌几十年,退休后觉得心里空空的,就想着还能再做点什么。”刘吴芳说。得知东阜书房无人管理,她立马找到社区书记毛遂自荐,成为书房义务管理员。5年来,早上8点至下午5点,刘吴芳准时坚守在书房。哪怕下班回家了,只要有居民联系她说想借书还书,她都尽快赶到。“年轻人要工作,时间紧张,我的时间很宽裕,只要他们有需求,我都尽量配合。”在刘吴芳的带动下,她的丈夫也主动成为书房“2号”义务管理员,在刘吴芳忙碌时搭把手。

  除了书房管理员,刘吴芳还有另一重身份——社区公认的“爱心奶奶”。2019年暑假时,小区一名居民外出有事,留孩子一人在家不放心,与刘吴芳商量能否把孩子送来书房帮忙照看一下,刘吴芳欣然同意。时间长了,刘吴芳就成了社区的爱心奶奶,孩子们都喜欢到书房和她一起读书。每逢周末,刘吴芳还会组织孩子们进行集体阅读,为孩子们精心选好适合阅读的童话、科学、历史等书籍,滋养孩子们的内心。

  在刘吴芳的精心维护下,东阜书房获评江苏省五星级农家书屋,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文化充电站”。(范静洁 陈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