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届新时代校友经济思享汇举行

2023年05月26日 09:35:41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5月24日,首届新时代校友经济思享汇在无锡成功举办。以“校友圈”串起产业链、生态链,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了推动以校友为核心的高端资源、高端项目、高端人才加速汇聚,江南大学牵头在无锡成立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两年来,校促会聚合66所知名大学在锡校友会资源,围绕无锡重点产业链、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布局,力促校友创新创业、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创建了“太湖湾高校校友科创园”,建立了项目专委会、技术专委会、创投专委会、文体专委会,在挖潜高校校友资源、项目与人才,全力打造“校友经济”方面“先行一步”。

  “校友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无锡高新区可见一斑。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介绍,得益于各大高校、校友会及诸多优秀学子形成的强大合力,无锡高新区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无锡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基地和转型发展引擎。目前,已有10所高校的无锡校友会在高新区落地,高新区将以优质的区域环境引凤筑巢,进一步拓展“高校朋友圈”,探索校地融合、校友经济的最佳路径。

  本届新时代校友经济思享汇汇集八方英才,旨在搭建“高校、校友、城市”间的连通桥,助推高校、校友、城市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活动现场,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北群,分别作报告演讲。来自无锡、上海、武汉、厦门等9个城市的校友联合组织代表发起成立新时代校友经济城市联盟,并发布新时代校友经济宣言。新时代校友经济理论研究中心同步揭牌。

  大会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5所高校的无锡校友会正式揭牌。无锡8家企业宣布在高校设立“无锡太湖人才奖学金”,以“政府引导打品牌、市场运作促共赢、企业主体求实效”的招引模式,多维度拓宽企业引才渠道。

  活动现场,复创资本无锡科创人才基金、东大资本无锡太湖人才基金、冠亚资本无锡科创人才基金、浙大启真无锡科创人才基金等4项校友经济赋能基金集中签约,总规模达11亿元。投资1亿元的新能源储能综合解决方案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Imsys AI芯片项目等11个校友经济项目落地签约,涉及微集成电路、新能源、卫星通信、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领域,将为无锡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校友经济”强劲动能。(锡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