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太湖人才峰会卫生人才主题交流会移植技术与人才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2023年05月26日 09:35:02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5月25日,2023年太湖人才峰会之卫生人才主题交流会移植技术与人才专场活动在无锡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由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无锡市人民医院承办,是国内移植学术界水平和规格最高的专业学术会议之一,也是展示我国器官移植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学科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会议恰逢无锡市人民医院开展肺移植手术20周年。20年来,有“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之称的陈静瑜,带领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从零起步、深耕不辍,在肺移植领域创造了诸多奇迹,为江苏乃至中国肺移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迄今,陈静瑜领衔的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累计完成肺移植手术1500余例,成功开展全球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双肺移植、首创劈裂式异位肺叶移植、首例产妇心脏修补肺移植,亚洲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式双肺移植,全国首例肺移植治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手术,相关技术多次填补国内外空白。该团队先后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中国医院科技创新奖,江苏医学新技术引进奖、湖北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双创大赛创新奖、无锡市腾飞奖等各类奖项近20项。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成为亚洲最大、全球前三的肺移植诊疗中心。

  大会上,新书《临床肺移植》正式发布。该书由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团队,联合国内近90位具有丰富肺移植经验的专家学者共同编写完成,系统、全面介绍了肺移植技术知识,将为中国肺移植事业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提供依据。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器官移植》分册制定同步启动。

  为了更好推动器官移植工作,无锡市器官移植中心在无锡市人民医院正式揭牌。近年来,无锡市人民医院在器官移植领域持续发力,2021年医院获得肝脏、肾脏移植资质,成为江苏省唯一取得三项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目前,该院心脏移植资质已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初审,进入现场审核阶段。无锡市器官移植中心成立后,将努力争创国家区域移植专科医疗中心,持续推动地区移植事业的发展。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王新华表示,近年来,无锡市依托“太湖人才计划”,滚动实施卫生健康“三名”战略,人才引育留用“四管齐下”,倾力打造医疗卫生人才“磁力场”。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与复旦大学等20所高校全面建立人才合作通道,2021年以来,共引进培养博士210名,入选省“双创博士”25名;全市新增省“双创人才”1名、省特聘医学专家2名、江苏留学回国先进个人1名、省级以上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2名;入选省“333”工程第六期第二层次培养对象4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6名、人才专项重点行业领域人才2名、优秀青年人才3名。近三年来,无锡引育“太湖人才计划”医学专家团队36个,其中院士项目8个,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肺移植团队入选2019年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顶尖医学专家团队。无锡还积极探索长三角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与国内9个城市开展医疗卫生合作项目103项,其中长三角合作项目93项。(锡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