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从“最美火车站”到最暖“蜂”小湾 南京站网约车党建阵地正式揭牌

2023年05月26日 09:53:12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南京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暨“暖蜂2023”行动启动仪式上,南京站网约车党建阵地正式揭牌。据了解,该阵地由6个车位改造而来,不仅是旅客的精准上车点,也是网约车司机的温馨服务区。

  告别“转圈找客” 网约车专属等待区实现双向便利

  “请在15点11分前抵达乘客上车点。”2022年10月16日下午3时整,滴滴司机陈玉珍接到一笔从南京火车站出发的新订单。她顺着“宁小蜂驿站”指引牌的方向,从龙蟠路辅路拐进南广场地下停车场,驶向网约车专属等待区,全程不到10分钟。

  据了解,南京站日均客流量超过9万人次,出租车、网约车日接单量在5000单以上。但网约车未设置专门通道,常因定位不准而出现“人车互找”的情况。“兜一二十分钟找人是家常便饭。超时扣费不说,一不小心还惹投诉。”常年在火车站附近接送旅客的陈玉珍,深谙其苦。

  改变出现在去年,玄武湖综管办党组联合滴滴出行网约车南京分公司党支部,在南京站南、北广场地下停车场,通过电子围栏划定网约车等待区。投用以来,每天经停的网约车平均约在3000辆次,但车辆大量集聚拥堵的状况明显减少。直饮水机、充电宝一应俱全,休息室、微波炉也是随到随用,不远处刚改造的洗手间更是解了“马路上找厕所、厕所旁找车位”的燃眉之急。陈玉珍的心态明显变了:“以前接到火车站的单子就眉头一紧,现在饭前饭后都盼着来这里多接几单”。

  新群体融入“大党建” “宁小蜂驿站”延伸服务送温情

  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急难愁盼”,玄武湖综管办党组有着深层次考量。一方面,对往来旅客、车站工作人员来说,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的服务不可或缺;另一方面,网约车拥堵、电动车乱停等不文明现象,也给火车站区域的社会治理带来一定难度。“变管理为服务,把火车站打造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家’,让他们成为火车站的一分子。”玄武湖综管办党务工作负责人殷佳佳说,将“新群体”融入“大党建”,用“大党建”换来“优治理”。

  2022年8月中旬,玄武湖综管办党组在火车站区域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问卷调研,100多名新就业群体参与。半个月后,270平方米的“宁小蜂驿站”有了全新打开方式——室外平台上,电动车智能换电柜从无到有;会议室变成休息室,空调、椅凳、微波炉、图书角、急救包应有尽有,严冬可以取暖、酷暑可以乘凉、用餐可以热饭、午后可以小憩;在云端,健康知识、法律讲座等课程定期“开讲”,公益直播间成了“心灵加油站”。

  “希望有一些健康义诊”“暑期孩子没人带,有没有亲子活动”……“宁小蜂驿站”新设的心愿墙上,已贴上不少“微心愿”。回应新业态群体健康需求,玄武湖综管办党组链接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党委、南京医药百姓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行业资源,不定期开展健康义诊、红十字急救培训等活动。此外,驿站设置了AED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设备,用于紧急情况时,提供救助与帮助。针对有的新就业群众人员提出节假日家中小孩不方便照顾的问题,今年以来,在驿站内驿站组织捏陶、剪纸等手工活动,在南京站广场开展“走读南京站,共赴春日好”活动,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子女。

  保障基本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暖心服务,“最美火车站”成了最暖“蜂”小湾。火车站是城市治理的重点区域,每天穿梭、奔忙于火车站的新就业群体是一支重要的“红色力量”。通过资源互通、人员互助、服务互帮,织密“服务网”,架起“连心桥”,实现引“蜂”来、护“蜂”航、借“蜂”势。

  红的机制落地生根,红的力量众志成城。滴滴出行网约车南京分公司党支部数十名党员司机主动请缨,投身到物资运输、日常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成为“宁小蜂驿站”党员先锋特色服务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用“95后”顺丰小哥贾永鑫的话说:“以‘暖新’之名,双方共奔赴。‘宁小蜂驿站’南京站南广场站越来越有家的氛围了。”(陈璐璐 报道员:孙星星)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