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涟水警方“菜单式”练兵为全警“充电蓄能”

2023年05月25日 18:55:16 来源: 涟水县公安局

  今年以来,江苏涟水县公安局改变传统“填鸭式”“灌输式”练兵模式,创新“菜单式”练兵模式,为全警“充电蓄能”,全面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开展。

  按需所求定“菜单”

  该局通过召开各警种、各岗位座谈会、网络抽样调查等,就培训模式、培训方法和课程安排等,广泛收集民警需求,征集意见建议,了解民警的“口味”,并根据民警岗位、年龄等不同情况,精心研究,为民警量身定制培训“菜单”。

  该局设定“家常菜”。将上级规定的民警必修课程与应该完成的警务技能划为“家常菜”,如公共基础科目训练、综合体能训练等内容,均作为“规定动作”。同时,该局研究“专业菜”。根据巡特警、交警、刑警、社区民警等各个警种岗位不同,制定以提升岗位核心能力为目标的“专业菜”。另外,该局策划“个性菜”。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民警特殊需求,最大限度地保障民警根据自己需求自主选学、主动参训。“个性菜”直接取材于民警问卷,将个性问题排出先后顺序,以“问题”为中心,以需求促学习。

  多措并举育“菜园”

  “菜单式”教育培训能否受到民警欢迎,关键是要种好“菜园”。 该局择优选,自己种。把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一定理论水平的民警吸纳到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中来,对“一技之长”的民警按打击破案、公文写作、公安法制、信息化应用、查缉战术等5个方面,选拔了32名民警作为兼职教官,组成涟水县公安局教官团,为民警进行专业培训。同时,该局请进来,花钱买。只要是工作需要,主动聘请高等院校、部门专家作为该局“客座教官”,集中为民警讲授高端理论、专业知识。

  另外,该局走出去,外出采。组织政治处、警务实战训练中心及教官团外出取经学艺。将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学回来,结合本地实际,智能互补、经验共享、共同提高。

  整合资源建“菜系”

  涟水县公安局破除传统教学内容庞杂、培训教官各自为战、科目难成体系等弊端,整合师资资源、警务资源、保障资源,形成合力、建好“菜系”。

  该局根椐“教训就是教材,难题就是课题”整体思路,组织整理了近年来发生在民警日常工作中的“典型失误案例”和“经典成功案例”,制定“特色菜”,把实战搬上课堂,用鲜活事例育警。

  同时,该局根据工作所需,对民警急需但尚未掌握的知识,适时开发“时令菜”,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使培训及时服务实战需要。

  另外,该局通过教学评议、精品训练、课程评选、优秀教官评选等活动,评先树优,力求打造“精品菜”。(周培雷)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4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