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灌南县:养老助餐点启用,老人乐享幸福“食”光

2023年05月25日 17:35:56 来源: 连云港灌南县民政局

    为了解决老年人就餐难的困境,让老年人吃得健康、方便、舒心,连云港灌南县民政局聚焦老年人需求,积极推进助餐服务。近日,灌南县第一家养老服务助餐点在观澜名苑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前来用餐。

    红烧狮子头、西红柿炒蛋、蚝油豆角、家常豆腐……色香味俱全的8道美味菜肴,整整齐齐摆放在保温菜台里,干净又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一盘盛满美食的餐盘递到老人们面前,他们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为落实好此项服务,灌南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深入调研对社区助餐点场所进行了选址和标准化建设,按照标准统一购置了适合老年人就餐的桌椅、炉灶、消毒柜、蒸饭箱、空调、留样柜等。根据老年人用餐习惯、饭食特点,制定就餐计划,菜品上注重易嚼软烂、调味清淡、营养均衡,四菜一汤一饭,荤素科学搭配,菜品每天不重样。灌南养老服务中心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招聘专职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确保助餐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民政局对助餐点老人的食品安全更加注重,厨房严格把控采购、加工环节,所有原材料都从具备相关资质的供应商处采购;每餐、每样食品都由专人负责留样48小时;配备消毒设备、严格落实餐具清洗消毒制度,让大家吃得放心。

    “我们助餐点是以成本价格收费,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方便、营养丰富的午餐。助餐点主要提供多样丰富的菜品,满足老年人的不同口味和健康需求,提供少油少盐的营养套餐。”普康养老灌南分公司经理张景表示。

    据介绍,助餐服务满足60周岁的户籍地老人均可申请,同时服务中心还嵌入送餐服务,满足社区老年人便捷化、个性化的助餐服务需求。未来,灌南县民政局还将扩大助餐范围,新增东苑小区助餐点和新集养老服务助餐点,让助餐点真正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食堂”,打通为老服务的“最后一米”。(蒋承霖 张景)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