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舒继文:我的“工位”,在三局华东

2023年05月25日 17:35:09 来源: 中建三局江苏分公司

    舒继文,现任中建三局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项目测量工程师。1987年参加工作,在三局从事测量岗位已有36载,先后参建了上海太平洋大饭店、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温州行政中心、杭州航运大楼、南京国博等28个项目。对他来说,争先是传承的品格,匠心是一种习惯。企业所向,步履不停。

    奔赴热爱,无问西东

    舒继文是贵州人,也是个“地道”的三局子弟。他的父亲在三局一公司机械处,开解放牌汽车,运送建筑材料。“六七十年代别提开车了,就是能近距离碰一下方向盘,就是一件引人羡慕的事。”谁知道,他父亲这车一开就是一辈子,“惹”得他整整向往了10余年。

    直到1987年,彼时22岁的他承父辈之志,正式进入了三局。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上海太平洋大饭店。“我属于先成家后立业的类型,我的爱人很支持我的工作。”

    刚到上海,公司给他派了个木工活儿。他没有推迟,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跟着师父熟悉现场设备、查阅资料、摸索要点。楼师父主要负责的是现场放线工作,放线和测量不分家。他虽是木工岗位,更多时候是在跟着师父学习测量方面的知识。这一学,便是大半年的功夫,直到楼师父就“升职”做了工长,他也就毅然担起了测量的重任。

    上海太平洋大饭店项目刚出正负零,公司就定下了“三天一楼”施工目标,现场各个工作面施工极度紧张。那时的他还算是个新手,只能依靠双倍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手上的工作。“24小时随时等候召唤,为了保证建设目标尽快完成,混凝土浇筑之后的第一时间就需要上人、放线,根据经纬仪对点,测量精准,才能迅速进行下一步工作。”在项目职业化团队的同心协力和攻坚克难中,这项目最终实现了优质履约。

   在之后的5年,他经历了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等4个工程,成为了“鲁班奖”“白玉兰奖”工程的建设者与亲历者。

    海内海外,初心炽热

    1992年,公司拓展海外业务,承接了巴基斯坦拉克拉电厂。他积极响应号召,远赴海外。“我在这里待了两年,是职业生涯里,为数不多干得时间最长的项目之一。”他施工的地点在巴基斯坦的偏远地段,靠近沙漠边缘。那里的天气很热,一年四季都是高温,最难熬的还是夏天,体感温度得有50多度。但他始终没喊过一个“苦”,没说过一句“累”,他只是默默地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劳作,共同建证这座电厂的落成。

    他的家人远在贵州,不像现在有电话这样便利的通讯工具,他只能用信件寄托对爱人和孩子的思念。“信件邮寄的速度很慢,信件寄出,很多时候要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才能寄到对方的手上。”在经历了两年的封闭式施工后,这个项目如期封顶,他回到了上海,这个梦想起航的地方。2002年,三局组织架构重组焕新,华东公司在工程局、上千名职工的期待中诞生。他又一次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华东公司最早的一批建设者。

    上海、安徽、温州、苏州、杭州、南京……这些年,他辗转了9个城市,始终在华东地区发光发热,用脚程丈量建筑模样。这些年来,他每到一个新的项目,就会认一名师父,学习经验、提炼做法。既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又坚持挑灯夜读工程测量相关书籍,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计算公式早已烂熟于心。无论是在海内,还是在海外,他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华东人的执着坚守与极致匠心。

    老而弥坚,深耕测量

    现在的他,是一名专业的测量工程师,也是一个玩转X6、JI水平;光学、数字、激光、电子光学经纬仪,带过不少徒弟的“老师”。

    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仪器的精准性:快速的架设好仪器后,熟练的进行整平和气泡居中,保证旋转到任何角度,仪器对中在1毫米以下、仪器旋转360度后居中、控制点校核精度小于3毫米。确保各项指标“合规”后,再进行现场测设工作。他身上常备的计算器,可是陪伴了他20多年的“老伙计”。“现在的测量工作不像以前那样难度高,有电脑CAD、全站仪这样的先进电子设备,工作起来简单轻松了不少。”

    测量岗位的特性,让他相较于其他的同事,经历的项目更多,流动的节奏更快。也得益于此,他一年干过的工地可以抵过别人三年。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每当一座工程即将主体结构封顶时,他便要背上行囊,匆忙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即使工作36载,经历了近30个项目,他也还是无法完整建证一座高楼的“生长”历程,看到蓝图到大地之上描绘的风景。但毫无疑问的是,他始终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且骄傲。“每当看到我参建过的工程一个个精准落地,那些我测量计算过的上千万个数据,也充满了意义。”(江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