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

2023年05月25日 17:55:44 来源: 上海宝冶南京分公司

    日前,从上海宝冶了解到,南京美术馆新馆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据悉,这是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以来首次获得此项大奖,这也是江苏省首获此项殊荣。此前,项目还入选“十三五”时期“十大钢结构经典工程”。

    南京美术新馆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设计,设计将城市、人文、自然有机融为一体,围绕“云中山水”的创意主轴,以“三个中心”和美术馆附属用房为基座,将美术馆架空在距地18米高的基座之上,其主体结构是由四个核心筒结构和十个钢管混凝土斜柱支撑起极不规则的超大跨度、大悬挑、不规则的多层“回”字形结构,就像一座“天空之城”,由四根巨柱和十根斜柱架在空中。

    鉴于此,施工单位上海宝冶积极探索,多方咨询验证,比对施工方案,研发了以“地面原位整体拼装”为基础的“超大跨度、大悬挑多层异型钢桁架整体提升施工技术”,建造过程中,将钢结构主体在地面上拼装搭建好,然后利用整体提升技术,将重达8016吨的钢结构主体,相当于160架载满客的波音737,通过29个“机器人”(液压提升器)从高空中抛下625根钢索拉上天空。

    该技术通过研发刚度不均匀大型复杂空间结构多点位混合支撑提升体系,解决提升过程中结构受力不均匀的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开发智能测控技术、液压提升自动同步纠偏技术和复杂多点对口精准合拢技术,并将这些技术结合,应用于大型复杂空间钢结构的提升施工,实现提升过程的精确同步和精准对位;研发钢结构整体提升的拼装预起拱修正方法,以及不规则多边形钢结构桁架地面拼装方法,解决复杂桁架结构精准成形的难题;基于BIM模型的钢结构吊装设备选型及布置优化方法,提高吊机的选型效率及准确性。

    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是由住建部委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设立的钢结构行业最高工程大奖,从中国钢结构金奖获奖工程中选出,年度最多不超过3个项目,自2015年设立至今不到20项工程获此殊荣。

    此次获奖,体现出其结构形式复杂、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建造工艺难等特点,证明了项目在钢结构创新领域的实力与品质,一项项关键技术突破,也进一步彰显了南京江北新区在建设领域的管理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一系列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对未来一个阶段建筑行业发展及钢结构工程的建设管理起到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也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和建筑品质。(封少欢)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