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淤溪镇:“三个坚持”夯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2023年05月25日 17:09:26 来源: 泰州姜堰区淤溪镇

    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精心谋篇布局,以“三个坚持”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切实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应用场景取得实效,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坚持高位统筹,责任链条再压实。强化思想认识,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提升全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和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抓手,成立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两个责任”工作专班,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对“两个责任”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制定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两个责任”机制内在逻辑、具体内容和实施步骤,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靶向精准发力。

    坚持精准施策,风险管控再升级。围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三方面抓实抓细各环节工作。在“谁来管”方面,紧抓摸底调查、包保干部确定、市场主体分级等工作,层级对应建立责任清单;在“管什么”方面,结合实际建立职责明晰的任务清单,常态化教育培训提升包保干部素质;在“怎么管”方面,用好“包保干部按季度督导包保主体”“镇食安办联合市监局明察+暗访”等手段,将落实“两个责任”与“守查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坚持双向发力,监管效能再提高。积极构筑属地管理责任“外部防线”和企业主体责任“内部防线”,双向发力,以督促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为目标,制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管控清单》等样表,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职责,通过抓住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关键少数”,努力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倒逼企业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有效探索食品安全治理新路径。(王璐 顾荣臻 黄炜卫)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