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镇江构建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2023年05月25日 16:48:36 来源: 镇江市委人才办

  青年人才是人才的“源头活水”,是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5月25日上午,镇江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将围绕服务青年人才全链条体系,打好系列组合拳,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谈建新介绍,今年,镇江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牵头,紧扣“人才发展质效提升年”主线,以35周岁以下的大专及以上学历来镇留镇青年人才为重点,立足让青年人才感知镇江、选择镇江、扎根镇江。围绕青年人才生活安居、就业创业、成长发展等全方位需求,构建邀约服务、引进服务、创业服务、成长服务、关怀服务等五个链条全链条服务体系,包括15个服务项目、45条工作要点发力,贯穿于青年人才来镇、回镇、留镇的全过程。

  相约镇江,诚意满满。镇江加大城市人才环境和政策推介,面向全国高校设立100个左右镇江市人才工作站,深化校地人才合作。定期开展城市发展、企业岗位、人才政策等信息“三推送”;面向镇江籍青年人才,选聘100名“归雁”引才使者,举行“归雁”学子服务月、庆新春联谊会、专场招聘等活动。同时建立知名高校毕业生镇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组织2000名左右大学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开发6000个以上见习岗位。

  引青聚才,延伸服务。镇江全市联动开展人才云招引活动,举办名城名校携手行、在镇高校联动双选会等校园招聘活动90场以上;联合海内外知名高校,举办中国·镇江国际菁英创业大赛,每年力争征集400个以上项目参赛,吸引100个项目落地。依托苏南人力资源市场,打造每月单周六人才集市品牌,每年举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企业、国有企业等特色专场招聘会30场,推动青年人才落户镇江。

  为鼓励大学生创业,镇江积极发挥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的激励作用,全面落实大学生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补贴等各类补贴政策,通过举办“创响江苏”、“创响镇江”创业大赛及“南京都市圈”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引导在镇高校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创业意识教育、创业实践、电子商务培训等活动,浓厚创业氛围。

  镇江不断优化用才环境、提高育才质效、畅通成才阶梯,推进优选生计划,每年面向国(境)内外知名高校选聘100名左右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储备干部培养,本科、硕士分别工作1年、3个月初定助理级,博士工作3个月直接初定中级,量身定制中高级青年人才职称评审服务;推进人才项目申报,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申报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市“169工程”培养对象,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

  以人才“镇兴”行动为统领,镇江及时动态调整、持续完善升级青年人才政策;探索人才补贴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服务,开发“政策计算器”,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探索建设青年人才友好示范街区,组织“青赏汇”文化体验活动,举办“镇好遇见你”青年人才交友文化节,每年举办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20场以上;拓展“人才码”运用场景,提供医疗就诊、购物消费、旅游出行、停车缴费、观影健身等“扫码”惠享服务;推进人才公寓、人才驿站、人才优惠房建设,支持企业、园区配建青年人才公寓。注重吸纳优秀青年人才进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完善人才荣誉制度。

  “要做好青年人才工作,就要懂得青年人才,聚焦青年人才需求。”镇江市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志龙介绍说,青年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就是从青年人才吃、住、娱、游、购等“身边小事”,到就业创业安居的“人生大事”,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帮助解决青年人才面临的“成长的烦恼”“选择的苦恼”,让青年人才在工作、生活、事业等方面充分享受真心实意的礼遇。

  当前,镇江正围绕“打造长三角产才城教融合发展福地”目标,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让青年人才在镇江享受到“更好礼遇、更多机遇、更优待遇、更高荣誉”,以真心实意换得青年人才舒心满意,以近悦远来的生态吸引广大青年人才来镇、回镇、留镇。(解鑫)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