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花瓶村:党建赋能直播新业态 直播“流量”撬动共富“增量”

2023年05月25日 16:01:35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花瓶村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花瓶村党建赋能直播新业态,通过造家行动、添技行动和反哺行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用业态发展优势反哺乡村振兴,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期间,该村充分立足特色产业优势,以解决农产品“卖难”、消费者“买贵”、本地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不高等问题为出发点,坚定不移加快特色农业强村建设,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做好“特色农业”大文章,及时将电商直播员群体及电商直播销售行业纳入“新业态”党建工作范畴。更新“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销售模式,叫响本地特色产品品牌,助推电商直播行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峰艳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艳,是一名已经拥有两万多粉丝量的“网红”,虽然现在的她已经小有名气,然而她也有自己的担心:“‘网红’变‘长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压力还是很大的。”为持续给电商直播行业“夯基沃土”,花瓶村紧盯“网红”变“长红”课题,聚焦直播业态人才孵化,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红色教育、提升企业品牌、开展免费助农培训等方式,发挥网络名人作用,不断推动特色农产品。

  琴筝产业一直为花瓶村本土产业,“琴筝+”时代,让直播等新业态不断给非遗、乡村振兴“带流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弘扬非遗文化,花瓶村专门邀请非遗匠人入驻直播间,更为直播行业的内容提升了品质,让人们对古琴的认知越来越深刻,学习古琴的氛围也越来越浓,让古琴文化触网破圈。该村秉承让乡村文化“火”出去、“活”起来的发展思路,依托白山琴庐文化底蕴和区位优势,在保护传承好乡村传统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搭建平台,集聚人气,使亲民的民乐艺术与乡村休闲游相结合,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的新模式。

  此外,花瓶村在为直播新业态提供优质服务、储备优秀人才的同时,还将“兴业、富农、美村”作为新业态促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发挥直播业态缩短流通环节、扩大销售半径、延长产业链等优势功能,打通供销堵点,提升产业链价值。

  “我是花瓶村青年党员志愿者,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花瓶村蔬果大棚,这里的无公害黄桃、葡萄、西瓜已丰收,欢迎大家品尝购买。”花瓶村党支部青年党员微直播吸引了“线上+线下”大伙儿的眼球。该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农业村优势,将蔬果大棚与农业合作社共建合作。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花瓶村把推动电商直播产业发展作为抓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厚植地域产业特色,打破农产品销售壁垒,通过网络直播及短视频,把当地的特色、地标农产品连同乡土风情、乡村美景一同呈现,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扬帆奋进加油续航。(李秋敏)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