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杨庙镇:“听·说·诵·融”“典”亮美好生活

2023年05月25日 15:58:56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

  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通过“听·说·诵·融”等形式,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典”亮美好生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法治讲座听法典。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反诈宣传、扫黄打非等主题活动,该镇组织辖区群众参加民法典主题讲座,邀请律师为辖区群众专题授课。通过发放法律手册、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等形式向辖区群众持续宣传普及民法典。针对辖区村民防范意识弱、辨别能力差等情况,结合民法典关于农村群众民间借贷、老年人电信诈骗等热点法律问题,引导辖区群众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筑牢群众财产安全屏障。以侵权责任中知识产权为切入点引入扫黄打非的相关知识,围绕侵权责任就一般规定、损害赔偿、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等话题进行分析讲解,教育引导群众规避不法侵害,增强了群众对有害信息和文化侵袭的防范意识。

  法治故事说法典。该镇还开展“小板凳法治故事会”民法典主题学习活动,以普法“我来说”的形式,结合村民生活习惯、特点,通过律师“说”、村民“说”、法律明白人“说”等环节,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民法典条文案例,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乡村法治下午茶主题活动,组织微网格员、村民代表、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民法典座谈茶会,一边品茶一边学习民法典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理解,拉近法律与百姓的距离,把普法送到家门口、田间地头,让更多的居民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努力提高农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真正让民法典成为群众受益的“社会百科全书”。

  全民阅读诵法典。通过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刊栏、农家书屋摆放民法典宣传册,营造崇尚、学习、运用民法典的浓厚宣传氛围。整合农家书屋普法资源,开展民法典诵读进乡村、诵读进企业系列活动,通过采取“诵读+案例解读”的方式,将普法宣传和全面阅读有机结合,组织律师、法律明白人、村社区网格员走进农家书屋,面向辖区村干部、妇女、青少年、老年人、企业职工等各类群体广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分享读书成长经历,针对群众关注的常见法律问题面对面进行释法答疑,更全面、深刻、准确地认识和理解民法典。

  非遗创作融法典。杨庙镇立足非遗文化,征集创作了“典亮生活-法治宣传剪纸”“‘筝’心守法·‘筝’情绽放-《法治扬州之歌》古筝曲”“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书法作品”“法治木刻-‘恪’法于心”“扬州评话-乡村反诈进行时”等十余件非遗法治文化作品,将法治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将法治信仰、法治理念融入艺术创作中,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丰富了法治内涵,传播了法治文化。此外,还通过将非遗和民法典融合宣传,实现了普法宣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的双赢结合,让参与群众在活动中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魅力,领略到了法治精神的重要性,使得普法宣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更接地气、更具人间烟火味。(吴超 徐慧娟 陶山宏)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4693